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诵经走俏早教市场 是喜是忧?
2011-09-07
关注掌上高考

  5年前被叫停的孟母堂近日被爆“重生”,学生数量不降反增,授课形式内容依然以国学为主,增加了昆曲、瑜伽等课程。贴着国学标签的教育形式再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而在孟母堂淡出的五年间,一些使用诵经形式,通过《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著作起步的教育机构发展迅速,成为除了全日制私塾外,家长选择国学早教的另一个途径。

  读经改变“皮大王”

  5岁的成成虽然是个女孩子,但调皮得让父母闹心。从小就被六个长辈顺着成长的小成成,性格像脱缰的野马。怎么能让女孩子有点沉静的气质呢?偶然间,成成的妈妈林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将小成成带去国学班读经。从《弟子规》开始,读到了《三字经》,短短一年时间,成成发生了让林女士欣慰的改变。

  “有一次着急出门,忙中出错漏了这个,忘记那个。就看成成在那儿摇头晃脑:‘事勿忙,忙多错’,煞有其事!”读经课上学到的《弟子规》,竟然成了成成“教育”妈妈的理论依据。林女士说,读经课后的成成懂事不少,尤其在孝敬父母和行为规范方面。

  沪上略成气候的早教机构等都是国外的品牌,向孩子更多传授的是西式文化。一些本土幼儿教育机构也想打出自己的品牌,国学是他们首先想到的。几年前,国学早教刚开始兴起,曾遭遇“精华和糟粕的取舍”之类的质疑,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淘汰,国学早教逐渐形成一套教学体系,得到越来越多家长们的认同。

  不功利的国学诵经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认为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是把孩子送去读经最重要的目的。上海秦汉胡同培训机构院长张志红说,“有些家长特别认可国学教育,并不是功利得要求读几本经典就能认识多少字。他们认同国学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孩子获得积累,拥有一种气质,可能会在几年后,几十年后体现出来。”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周宗奎教授认可这个理念,他认为在小学阶段侧重直觉和灵感的培养,利用孩子记忆力强、塑造性强的特点大量背诵中外经典作品,让背下来的东西像发面一样自己去发酵应是国学早教的教育方向。

  当然,因为升学指挥棒下,一些机构根据家长们的要求在不断增加读经识字的教学部分。除了拼音识字,还增加了象形识字,以动画形式让孩子了解汉字起源,帮助记忆。“国学教育不只是读经,还有民乐,书画等课程。但在我们机构,国学课是续费率最高的课程。”张院长说。吴艳琼 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