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警惕早教市场的无序产业化
2018-02-02
蒲公英评论
关注掌上高考

  由于需求旺盛,目前针对0-6岁阶段孩子的早期教育机构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其中乱象丛生。部分早教机构的生意靠加盟、客源靠买卖、上课靠忽悠,家长们往往在付费之后才发现自己被“套路”。(1月28日新华社)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早教机构应运而生,早期教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不少家庭“捷足先登”,选择一些早期教育机构让自家孩子接受各种各样的早期教育。但是,家长们还应看到,当下的早期教育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有些加盟商无需任何培训或资质,只要投资几万元就可加盟;早教机构通过招生代理“购买”生源,广告内容与实际课程脱节;招生时随意承诺,合同语义模糊,缴费后立马“变脸”。

  家长们如何防范早期教育机构弄虚作假的欺诈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既需要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发挥监管作用,遏制早教机构片面的逐利态势,也需要引导家长睁大眼睛辨别早教机构的办学能力和水平,并从实际出发,对孩子是否有必要接受早教做出谨慎判断和选择。

  一方面,要加大对早教机构的监管力度。教育的首要属性是公益属性和社会属性,而非市场属性和经济属性。办教育,断然不能惟利是图,而是要大力涵养公益心。教育的公益属性是其经济属性存在的前提,发挥好公益属性,其经济属性才能得到保障;遗忘或丧失了公益属性,其经济属性便会无依附之地。但在公益与市场的博弈中,市场往往不会主动让步,这就需要有关教育主管部门作为“看得见的手”对早教市场进行调控把关,加大对早教市场的监管力度,主动出击,避免早教产业的无序发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呼吁,要加强对早教机构教学内容的监管,让幼儿教育回归最本初的教育价值和教育理想,让早教市场的无序产业化和来自成人的教育焦虑放过我们的孩子。在我看来,不仅要加强对早教机构教学内容的监管,还要对早教机构的数量进行宏观调控,探索建立健全早教机构的市场准入机制,避免因早教机构过多而导致恶性竞争局面的出现,从而损害消费者利益。

  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家长的引导力度。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但这样的愿望如果脱离孩子的成长实际,甚至仍然坚守“不输在起跑线”的教条理论,带领孩子奔波在去往早教机构的路上,可能就会得不偿失甚至事与愿违。对此,有关新闻出版、文化宣传乃至幼儿园等单位部门,要加大对家长的引导力度,增强其对早教机构的正确认知,顺应孩子的天性,为孩子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家长要真正明白,孩子的未来不是早教机构能够决定的,是否让孩子接受早教,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做出谨慎选择。既不能盲信早教机构的广告宣传,也不能盲从、随大流地让孩子接受早教。

  (作者杨红星,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