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兰州增建公办幼儿园 解决幼儿“入园难”
2013-01-16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为幼儿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头疼,也因此助长了不少无证民办幼儿园的滋生,在兰州市“两会”召开之际,民盟兰州市委员会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应通过公办优质学前教育机构的扩大、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等措施,逐步解决幼儿入园矛盾,满足社会对普惠性、公益性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整体提升全市学前教育水平。

  现状:学前教育资源和入园需求矛盾日益凸显

  据调查,目前兰州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00余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0余所,仅占27%,在园幼儿约2.6万人;审批许可的民办幼儿园约200所,在园幼儿约3.3万人。而兰州市还有约2万名幼儿在300余所“无证幼儿园”中。

  另据统计显示,目前兰州市有户籍3-6岁适龄幼儿10万人,3-6岁流动人口约2.5万人,共计约12.5万人。由于现有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和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使得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矛盾突出。

  问题:公办园严重短缺 民办园师资薄弱

  目前,兰州市幼儿园还存在以下问题:商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刚性政策约束,“高收费”幼儿园不能为大众接受,企事业单位办的幼儿园由于停办或转制不断减少,造成公办园比例不断下降,建设数量严重滞后,在这种情况下民办幼儿园发展迅猛,大量“无证”民办幼儿园广泛存在;由于投入不足,民办幼儿园硬件建设普遍滞后,严重制约了幼儿园的发展,大量“作坊式”幼儿园分布在城郊接合部、居民社区等,这类幼儿园师资力量普遍薄弱,教学内容参差不齐;多数幼教从业人员收入偏低,导致师资队伍不稳定。市属五区民办幼儿园教师月工资1500元左右,其他县区多数在每月1000元左右,相当一部分民办幼儿教师无法享受“三金”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