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对“为女儿买下幼儿园”不必惊诧
2013-09-11
关注掌上高考

  让孩子懂得感恩,家庭条件或有贫富,但家长的爱没有贵贱;让子女知道上进,父母的能力只是外在的东西,自己的未来关键要靠自己努力。

  想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幼儿园就学环境,有的家长“货比三家”,看环境选幼儿园,有的走关系、联系老师,希望对自家孩子多些照顾。辽宁营口这位家长的做法让人瞠目结舌:他投入千余万元将女儿要就读的幼儿园买下来了。

  面对这样一个大手笔的家长,大家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提出质疑。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担心这位幸福的女儿可能因为老爸是幼儿园老板产生天然的优越感,在老师们的特别关照下恃宠而骄,养成公主病;二是害怕由此导致孩子们在幼儿园内互相攀比谁家更有钱、能买到什么,从而不利于健康成长。

  不过,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同样不能忽视两个客观前提。其一,在这位父亲买下幼儿园之前,这个价值千万元的幼儿园就已经存在,有它的老板,当然也有老板家的王子或公主。既然以前都能相安无事,难道换个老板就要瞻前顾后?其二,当事者明确表示,既是为了孩子上学,也是作为一种投资。买下幼儿园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理性决定。

  早些年,社会上有种说法:“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在冯巩、牛群的相声《瞧这两爹》中,牛群为了让孩子吃苦,故意制造一种家贫如洗的感觉,闹出一连串笑话。当下存在贫富差距已是不争事实,就拿这起事件来说,即使这位当父亲的没有买下幼儿园,女儿也会对家庭经济状况有所感知。对此,父亲的想法是“顺其自然”,“不刻意让她得到一种优越感,非让她在艰苦环境中长大也不切实际”。基于这种心态,他才没有掩饰为女儿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的想法,将其一步步变成现实。

  当然,家长买下幼儿园成为老板,可能导致老师教育起老板的女儿来束手束脚,带来管理的掣肘。难能可贵的是,这位父亲特意对老师提出希望,严格对待孩子,不能和其他孩子区别对待。

  我觉得,应理性看待这一事件。毕竟,幼儿园不是世外桃源,贫富问题不可避免。与其藏着掖着回避问题,不如做好对孩子的正面引导。关键是,让孩子懂得感恩,家庭条件或有贫富,但家长的爱没有贵贱;让子女知道上进,父母的能力只是外在的东西,自己的未来要靠自己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