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豆丁刚上幼儿园就生病?怎样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2013-09-22
关注掌上高考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

  小豆上幼儿园才2周,就生病了,高烧40℃,住院一周,让父母担忧不已。小豆妈妈说,小豆从小体质就比其他孩子弱,肠胃也不好。最近上幼儿园后,感冒发烧便接踵而至了。

  为什么一到幼儿园,孩子就更加容易生病了呢?这是很多家长关注的事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说,幼儿园过的是集体生活,空间比较密闭,而且有时候小朋友们经常会共用一些玩具或者其他公共设施,加上小朋友们卫生意识并不强,病毒细菌很容易通过这些玩具传播在手上,然后小朋友的手摸到眼睛或嘴巴,就会特别容易感染上病毒细菌,从而染病。

  所以,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一定培养起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原体有机可乘。譬如饭前、饭后、便前、便后、玩耍前后洗手;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感冒、腹泻等不舒服最好留在家里,不要上学。

  Tips:怎么洗手才正确?

  1.家长与孩子一起洗手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洗手,给他看洗手的方法,不仅是手掌,指甲和指尖也要仔细清洗,还要抹上肥皂,彻底清洗干净。

  2.鼓励孩子养成洗手习惯

  洗手的时机也要不断提醒,比如:在吃东西之前、上厕所后,一定要养成洗手的习惯。家长多提醒小孩检查双手,适时鼓励,使小孩更容易养成习惯。除了饭前、便前后洗手,防止手将病菌到处散播也很重要。平时我们会教孩子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如果这时候没有洗手,孩子手上的病菌便黏到了他们碰触的地方,比如衣物、玩具、桌面等等,而其他孩子再次碰触这些地方的时候,病菌便散播开来。

  3.指甲修剪

  指甲也是卫生死角。洗手并不能有效地清理指甲,清理指甲包括剪指甲和清理指甲污垢两项工作。指甲留得太长,指甲里容易积聚污垢,而且在活动中容易受伤。

  4.准备干净的擦手毛巾

  洗手之后擦手用的毛巾也是卫生关键。如果毛巾没有及时更换,毛巾上也可能有病菌的大量积聚,特别没有干透的毛巾上病菌繁殖迅速,很容易使病菌散播。擦手用的毛巾应该每次清洗后烘干再用,没有干毛巾擦手时,建议用纸巾代替擦手毛巾。

  5.纠正吸吮手习惯

  吸吮手指是儿童常见的一种习惯,可是吮手不可避免的会导致“病从口入”,家长要纠正孩子的这一不良嗜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