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从“痛点”变“红利”
2018-01-28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为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2015年,教育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验区目标是:按照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落实地方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健全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围绕提高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条件保障和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开展先行试点,建立促进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明确了9大试点任务。2016年2月,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教育部确定了36个地区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为探访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试点任务新进展,本报今起开设“走进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特别报道”栏目,对改革力度大的有益探索进行报道,以供借鉴。

  番禺区试点任务:

  建立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监管

  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

  王朗培小朋友转回了家门口的榄塘幼儿园,因为这所幼儿园已从办学条件薄弱园“华丽转身”为百姓点赞的优质公办园。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通过做大增量,转化存量,啃下了“入园难、入园贵”的硬骨头。如今,许多像榄塘幼儿园一样的薄弱园均变成了低收费、高质量的优质园。此外,该区还在科研引领、打造品牌、帮扶带动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学前教育质量“上台阶”;在师资建设方面,给教师涨工资、精准培训,让幼儿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2016年2月,番禺区被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打造了快速城市化地区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规范优质发展的“广州样本”,真正让学前教育从“痛点”变“红利”。

  学前“协奏曲”让家门口就有普惠园

  女儿陆晓桡端上的一盘炒鸡蛋,让番禺区沙头街南双玉村村民崔淑群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入读南双玉幼儿园一年多,孩子会主动做家务了,才艺也有不少。”曾经的南双玉幼儿园被附近百姓称为危房中的“烂园”,村民大多把孩子送到邻村民办园上学,开车要10分钟左右。

  在番禺区教育局的协调下,南双玉村收回场地,区、镇、村投入近800万元,建设一栋3层教学楼,配齐玩具等设施,使得本村幼儿纷纷转回。

  番禺区教育局调研员李珈介绍,为动员村集体将幼儿园从对外承包转为自办,该区党政群齐抓共管,制定指导、支持方案,在“样板基地”开现场会示范引领。由于各村集体、镇街履职得力,石碁、石壁、新造、化龙等镇街普惠性幼儿园规范化达标率均达100%。

  番禺区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共奏“交响曲”,努力做大增量,高规格、高标准规划布局学位,每千人幼儿园学位数从35提至50。

  为盘活存量,番禺区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办牵头,教育、规划等部门紧密联动,落实“一事一案”,将小区配套园转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近3年,该区接收开办普惠性民办园11所。

  番禺区还鼓励民办园转为普惠园,按照区一级及以下1000元、市一级1300元、省一级1600元分级别设定每月保教费标准,允许民办园通过完善条件、提高质量核定收费。对社会力量租赁国有园舍办园,一次性投资3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分别连续3年、5年减半收取国有资产租用费。

  “近3年新增普惠园69所,公益普惠成学前教育‘主旋律’。”番禺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冯润胜说,该区现有幼儿园318所,其中普惠园261所,占比82.1%。全区70%以上的幼儿园月收费在最低限价1000元以内,真正实现了“政府促普惠,群众得实惠,幼儿添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