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西多方联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2015-02-06
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众所周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学前教育是人生的启蒙教育,是所有教育过程中的基础教育。近年来,江西十分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自2011年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市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283所,为学前教育发展提供了有效补充。然而,江西目前学前教育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其质量的提升。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叶为对此极为关注,并提交了这一提案。

  学前教育目前存在四个问题

  据了解,从江西的具体情况来看,目前的学前教育存在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资源存在“缺”和“弱”的困难。全市学前教育尤其是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仍然不足。目前,江西有幼儿园2716所,公办幼儿园数量比较小。全市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校舍面积、绿化面积与省定标准存在差距,农村幼儿园存在园舍面积狭小、功能不配套、设计缺乏特色等问题。

  二是教师存在“少”和“差”的压力。目前,教师数量仍然短缺,全市幼儿园有12087个班级,实有专任教师14983人,保育员2097人。按照“两教一保”教师配置要求,应配备专任教师24174人,保育员12087人,目前,教师和保育员数量与国家幼教配备标准存有差距。教师素质还有待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文化程度较低,专业水平较低。教师招聘存在难度,近几年,全市对学前教育教师需求量猛增,大中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难以满足招聘需求。

  三是开园存在“急”和“赶”的现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4年各县必须完成每个乡镇至少一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受征地拆迁、审批程序的影响,部分幼儿园建设速度迟缓。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开学任务,不少公办幼儿园在教师配置、设施配套、运行保障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急忙仓促招生开学。由于前期准备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办幼儿园的形象,不利于公办幼儿园的下一步的招生和发展。

  四是运行存在“慢”和“难”的情况。管理跟不上发展,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仍有漏洞,农村仍然存在规模较小、设施不全的幼儿园。而公办幼儿园又多为新办园,管理水平仍然有待提高。经费难得到保障,一些县(市)公办幼儿园没有生均公用经费和财政专项拨款,经费来源为所收每人120元至150元的月保教费,经费差距较大。规模相对小的公办幼儿园更显得捉襟见肘,维持正常运行存在困难。

  多方联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市政协委员叶为表示,要解决好学前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关键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大力气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一是要完善机制,加大投入。坚持公办为示范,民办为主体的发展理念,建立学前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建议有条件的县(市)可以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成本核算,参照公办幼儿园经费运行情况给予适当补贴。同时,将公办幼儿园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足额配套公办幼儿园建设资金,通过生均财政拨款或专项补助等方式,解决好编制外教师工资待遇问题。

  二是要加快建设,拓展资源。合理布局幼儿园,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和引导,清理一批无证幼儿园,逐步淘汰规模小、条件差、安全隐患大的幼儿园,使其能够健康发展。作为普惠性幼儿园的有效补充,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强化国土、建设等部门在公办幼儿园建设中的责任,落实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用地,确保相关项目按时落地,如期实施,提高学前教育学校的覆盖率。

  三是要充实师资,优化队伍。建立幼儿教师配备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新建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多渠道解决教师不足问题。采取灵活招聘方式,下放招聘权限,由各县(市)根据实际制定招聘方案,每年有计划地公开招聘公办幼儿教师和见习岗位教师。要吸引教师转岗,动员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转岗为幼儿园教师或保育员。要加强培训帮带,建立培训制度,让城区示范性幼儿园与乡镇幼儿园挂钩帮扶,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定期组织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开展培训,逐步提升幼儿教师素质。

  四是强化管理,提高质量。引导幼儿园去小学化,建议各教育部门指导各幼儿园更新教学理念,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江西省保育教育十项规定》,学前教育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杜绝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行为和倾向。同时,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对其饮食、交通、教学安全监管,形成各部门的联动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快速持续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