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佛山早教机构不得违规招收36个月以上婴幼儿
2014-12-17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6日,禅城区教育局公布包括《佛山市禅城区早教机构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在内的三份征求意见稿,待文件正式实施后,早教机构将不得违规招收3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不得开设半日托管和全日制托管的服务。

  多机构开设有全托班

  早教机构准入门槛低

  记者此前调查禅桂多所早教机构,发现多家早教机构开设有全托班。据玫瑰园附近的一家早教中心负责人介绍,半日托班或者全日托班是给即将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提供一个类似幼儿园的集体环境,让他们提前训练生活自理能力和与人交往能力。“实际我们要求课程是要孩子和父母一起来上的,但有的父母确实抽不出时间。”相关负责人解释。

  据了解,禅城区从前年取消幼儿园小小班后,早教机构的半日托或者全日托班的需求日益增加。禅城区的家长张女士在孩子入园前,就给儿子上过两个月的早教全托班,感觉托管的课程内容跟幼儿园差不多,但管理上却没有幼儿园规范。

  据佛山一家早教机构的统计,目前佛山的早教机构超过40家,而申请早教机构相对容易。有业内人士透露,如果申请办幼儿园,审批手续麻烦得多,但仅申请早教机构则较为容易,只需以早教或者托管的名义,向工商部门申请相关执照即可开办。

  据早教行业资深从业人员爆料称,目前早教机构准入门槛低,导致教师素质良莠不齐。由于0~3岁的早教不在学前教育范围,教育部门无法过问教师的资格水平,工商部门也不追究。“行业内不少老师没有资格认证,有点老师只是上岗前由早教机构自行培训。”业内人士称,“有的老师甚至有培训一周就上岗了。

  此外,早教机构的教学内容和收费标准也遭受诟病。各早教机构都借鉴不同的国外早教理论,一套课程一年收费上千元乃至上万元,但到底课程含金量多少只能“见仁见智”。

  新规禁了全托和半托

  孩子托管可考虑托儿所

  鉴于此,禅城率先出台《佛山市禅城区早教机构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首次对早教机构的设置提出明确要求,规定早教机构不得违规招收3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不得开设半日托管和全日制托管的服务。

  针对此前一些幼儿园通过开设早教班或者亲子班,作为幼儿园的预报名手段,与幼儿园学位进行捆绑挂钩等此类不规范做法,明确禁止,规定早教机构招生应遵循家长自愿的原则,不得将幼儿是否参加早教机构(亲子班)与幼儿园招生挂钩。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针对早教机构准入门槛、教师准入资格、收费标准等做了一系列的规范。

  负责该征求意见稿的禅城区教育局发展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这一规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探索早教机构的科学规范管理。

  早教业内人士表示,估计目前早教机构从业老师近四成为中专及以下学历,明显不符合新规的要求。”该人士称,最好在正式文件出台后留出足够的时间给不合格的早教机构进行整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