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南昌早教市场仍处监管盲区 均无办学资质
2015-01-07
关注掌上高考

  早教机构毫无征兆就关停,家长明明被侵权却维权无门,那么南昌早教中心是否就没人管?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猫腻呢?据了解,南昌早教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早教机构的收益十分可观。然而,南昌早教市场仍处监管盲区,一些早教机构以“早期教育咨询”的名义向工商申请注册,无需教育许可就能培训营业,造成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均不管的现状。

  调查:

  早教机构营业范围仅为“早教咨询”

  日前,记者查看南昌多家早教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发现,早教机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栏写的是“早期教育咨询服务”。当记者询问是否在教育部门备案时,不少机构表示:“教育局不管,不需要在教育部门备案。”

  南昌新爱婴早教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南昌近百家早教机构没有一家通过教育部门审批,教育部门不给批。“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教育部门审批备案,目前正在和南昌市教育局协商相关事宜。”该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同样是一节课45分钟,但是南昌各大早教机构收费却是千差万别。在此前曾经离奇停课的南昌运动宝贝早教中心,目前一个课时收费为80元,三个月不到2000元。而位于孺子路的南昌亲亲袋鼠早教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报名费用在两千至万元不等,一个课时收费至少是百元,一些较贵的课时费用达到200元。

  记者从南昌市妇联了解到,由于早教机构的收费不属于政府定价,消费者本着自愿原则进行选择,完全是市场调控。南昌市早教价格一般为一次课80~280元,一周上3~5次课,价格不菲,并且相差悬殊。

  说法:

  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均不管早教机构

  早教机构究竟有没有相关部门监管?对此,南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教育部门不负责这一块。”据该局义务教育工作处工作人员介绍,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只监管公办幼儿园早教业务,而早教中心属于民办机构,不在管理范围。

  随后,记者来到南昌市工商局,该局政研法规处工作人员表示,早教机构都是以咨询公司的名义申领执照,而办学却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工商部门没有监管依据。

  对此,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彭升庭认为,以“早期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对外则办起“教育培训机构”,实际上是钻制度的漏洞,打“擦边球”。“早教中心毕竟是一个盈利性机构,如果没有相关部门加以监管,很难保证教育的质量,这也是早教机构跑路后家长维权难的根本原因。”

  有业内人士透露,以早教咨询的名义向工商申请注册,无需教育许可就能培训营业,是业内惯用的手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