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办幼儿园拒不退费说明了什么
2012-08-24
关注掌上高考

  考大学难——在高校扩招之前,这可谓众多考生与家长的共同心声。但经过数年扩招之后,如今却只见一众院校大吐苦水:招生真难!“广东三B院校降近百分二次补录仍无人读,或部分面临倒闭”(《信息时报》8月22日),高校倒闭看似不可思议,然而无底线的扩招却使这种“奇闻”越来越接近现实。在降了近百分之后,考生几乎平均一科只需考40分就能入读,还远远达不到及格的水平。如此高校,是否值得一读,大可商榷。

  当然,如果你有“深圳神童弟13岁上南科大,哥哥22岁耶鲁读博”(《南方都市报》8月22日)这两兄弟那么有才,那么去哪里读书或许根本不是问题,如何避免天才最终变庸才才是关键。曾有报道指出,多名天才少年在早早从高校毕业后,甚至找不到一份正常的工作。

  相比之下,幼儿园是各个教育阶段中最花钱的,动辄一个月一两千的花费,还要少则三五万多则十数万的“赞助费”,才能“挤”到一个好学位。“广州公办幼儿园赞助费不肯退,保教费照样涨”(《信息时报》8月22日)说明,公办幼儿园敢置教育局的通知而不顾,既得利益者或许不仅仅是其本身。而“不让收赞助费没钱发工资”的说法,也揭示了赞助费横行的其中一个原因。

  对于年幼的孩子,除了要想办法让他们有书可读,更要小心翼翼地保护他们的安全,“广州法院调研显示:广州八九岁儿童被猥亵几率最高”(《新快报》8月22日)显然更让家长担忧了。就在不久前,广州一名禽兽处长猥亵鸡奸了数名男童,却可能无法被定性为强奸罪——因为法律不存在“强奸男性”罪名。法制不健全,也是孩子容易被侵犯的原因之一。

  法律不仅要完善,更要惩恶扬善。“广东省高院表示见义勇为过当要承担适当民事责任”(南方网 8月22日)的说法看起来合理,却未必合情。当遇见歹徒行凶时,难道还要求挺身而出者先考虑是否会“过当”?何不先鼓励,然后再具体案例具体分析,去引导人们该如何适当地见义勇为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住建部公布检查结果:广东保障房质量全国倒数第二”(《南方都市报》8月22日)的原因,相信不是广东缺钱建不起好的保障房。或许是相关部门、单位,把建保障房当作是应付上头的“作业”,而无关自身利益,所以建得比较随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