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津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2013-08-28
关注掌上高考

  去年,天津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备受百姓关注的“入园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为了巩固成果、提高水平,市教委近日出台《天津市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3—2015年)》,启动了新一轮的学前教育提升计划。未来三年,本市将科学规划学前教育布局、加快园所建设、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园水平、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本市学前教育的服务能力,满足幼儿就近入园需求。

天津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到2015年底,本市将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多元并举、优质协调、充满活力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资源配置更加充分,办园行为更加规范,师资力量显著增强,保教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将新建、改扩建420所各类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努力满足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确保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超过96%。全面普及社区早期教育,确保社区0至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85%,专业合格率达到90%。

  科学配置资源 提升服务水平

  各区县将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做好学前教育资源供需预测,制定本区县学前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区县新建住宅小区每1万常住人口,配置1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人口聚集的老城区,配置1所幼儿园;农村地区常住人口2万人以上的乡镇,配置2所公办乡镇中心园。对资源不足的老城区或边远地区,将采取新建、改扩建、资源调整等多种形式,确保学前教育资源到位。

  针对涉农区县,生源充足的大村将独立办园;生源不足的小村将采取联办或依托小学附设等多种方式办园;偏远、困难地区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提供学前教育服务。

  本市将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吸引有合法资质、信誉良好的社会团体、企业和优质学前教育机构举办幼儿园。年检合格的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教师培训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地位。此外,本市还将设立30个“阳光乐园”,扶持专门招收外来务工子女幼儿园的发展。各区县政府将继续完善社区早期教育服务网络,为0至3岁婴幼儿的家长和看护人提供早期教育指导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