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数说40年: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已成为共识
2018-08-02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40年来,学前教育蓬勃发展,从“不入园”到“想入园”,从“能入园”到“入好园”,“幼有所育”大步向前。

  25.50万所

  2017年全国幼儿园数量

  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已成为共识

  “娃娃在村里就能上幼儿园,而且还是免费的,我们既开心又放心。”甘肃省静宁县祁川村幼儿园平整敞亮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做游戏,欢快的笑声让正在门口等着女儿放学的曾客飞也不禁露出笑脸。

  与曾客飞有相同感受的人,在甘肃有很多。2011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为甘肃学前教育投入57.95亿元;2015年,全省2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了幼儿园全覆盖;2016年,全省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0%,贫困县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6%。

  这一组数字也是全国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之初,大多数孩子在上学前都处于“散养”状态,而如今,上幼儿园、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与2009年相比,2016年在园幼儿增长66%,全国幼儿园数量达到23.98万所,增长74%;2017年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9.6%,不仅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而且提前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2020年达到70%的目标任务。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0万所,比上年增加1.51万所,增长6.31%。

  基于此,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计划在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

  “学前教育经过多年发展,有没有幼儿园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当下应把着力点放在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上,破解公办园少、民办园贵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表示。

  所谓普惠性幼儿园,一般指公办幼儿园、公办性质幼儿园(如企事业单位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仅为59.6%,农村地区、城镇新建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地区普惠性幼儿园资源还严重紧缺。

  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给。亿万家庭“幼有所育”需求正在逐步实现。

  419.29万人

  2017年幼儿园教职工数量

  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幼儿教师队伍是关键

  “能入园”之后,“入好园”继而成为新的目标。过去,幼儿园要求低,有人戏称两个农村老太太就能凑一个幼儿园,一两名老师管一大片的现象普遍存在。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有了高质量的保育、高素质的幼师、小班化的结构、游戏式的课程。

  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是保证学前教育质量的关键要素。从1978年教养员总量46.89万人,到2017年幼儿园教职工419.29万人、专任教师243.21万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幼师的数量规模不断壮大、学历水平不断提高、保教能力不断增长。

  “以前不少人认为,幼儿园教师干的就是‘看孩子的活儿’,顶多也就是说说唱唱、写写画画、蹦蹦跳跳,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事实上,当好一名幼儿教师,就必须符合胜任这一职业所必需的任职资格和素质要求。比如最基本的师德修养、对幼儿的爱心与耐心,以及科学而全面的保教知识、多样化的教学技能等等。”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丁海东说。

  “解决幼教的质量问题要坚守三个‘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霍力岩解释,即“一本资格证”,新手教师必须持证上岗,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一张工资条”,切实保障学前教育师资的工资水平;“一份培训书”,尽快出台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强调以实际需求和实践教学能力为导向的培训,促进幼师的专业成长和终身教育。

  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也表现在教育理念上。当下,社会对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知、对幼儿教师专业性的要求虽普遍提高,但也出现了一些如“过”的现象。对此,教育部修订《幼儿园工作规程》,出台《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关于规范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 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强调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的教育理念。

  “提高幼儿保教质量,就要让幼儿在适宜的空间和条件下学习,确保幼儿多样化活动的开展;就要了解幼儿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提供适宜的课程,避免幼儿园教育的‘小学化’‘成人化’,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国家督学、湖北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传铁表示。

  3255亿元

  2017年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

  管理机制日益完善,教育督导保驾护航

  北京市教委前不久宣布,将各类型幼儿园全面纳入管理范围,由公安部门统筹建立健全幼儿园法制副园长制度,完善幼儿园安全教育与应急避险演练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幼儿园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机制;

  上海日前出台幼儿托育服务政策,提出严把安全关,政策明确了场地和设施设备安全规范;明确了托育机构法人和托育点举办者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了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及资质要求;

  浙江慈溪市教育局要求各镇(街道)每年对每所幼儿园的综合性督查评估不得少于4次,督查结果作为幼儿园年检、等级复查、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

  从宽到严,学前教育的监督保障机制日益完善。而经费投入的持续增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前教育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255亿元,比上年增长16.11%;全国幼儿园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为9770元,比上年增长13.21%。

  制定科学的督导评估标准和办法,对于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十分必要。去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对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的范围、周期、内容、结果运用等作了具体规定。这一办法的出台,既推动了各地对幼儿园的分类指导和监督管理,实现了依法治教,又规范了幼儿园办园行为,保障了幼儿身心健康。

  “为‘幼有所育’保驾护航,教育督导责无旁贷。”国家督学、深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金依俚表示,应该划片负责、分类指导、重心下移、关口前置,实现网格化、零距离督导,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违规办学行为杜绝在未然阶段,让幼教责任督学成为学前儿童的有力守护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