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鸡市教育局关于2018年幼儿园精品课例评选结果通报
2018-07-18
宝鸡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各县区教体(文教)局,市教研室,宝鸡幼儿园:

  2017年11月,市教育局启动全市幼儿园精品课例评选展示活动。通知下发后,各县区和幼儿园高度重视,分领域、分主题层层开展教学研讨、观摩展示、专题培训等活动,深入解读《指南》理念,全面提升保教水平,在全市掀起研读《指南》、落实《指南》、科学保教的热潮。在园级赛教、镇乡选拔、县级评选的基础上,共有健康、社会、语言三个领域的112件精品课例被推荐参加市级评选。近期,市教研室按照“公平公正、精品示范”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市级参评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1.县区高度重视。各县区普遍高度重视,把本次活动作为提升保育教育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周密部署,精心策划,组织辖区幼儿园和广大教师广泛参与,积极研讨。绝大多数幼儿园也能结合地域特点和园所实际,将课例展示与园内教育教学常规活动紧密结合,积极组织课例研讨和观摩展示活动。不少县区从3月份开始,就自下而上组织层层选拔,严格开展县级评审,择优推荐市级选拔,集中组织课例指导和录取工作,极大提高了教师的课程设计和组织实施能力。

  2.理念显著更新。多数课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选题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智力水平和兴趣发展需要,目标设置恰当合理,凸显核心价值,紧扣活动主题,关注幼儿学习方式,发挥幼儿主体地位,活动设计新颖,过程组织有序,师幼互动充分,目标达成度高,显示出基层教师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对各领域核心经验的准确把握。

  3.园本特色彰显。本次县区报送的课例中不乏体现园本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优秀课例。如宝鸡幼儿园探索幼儿阅读模式的绘本戏剧课例《野兽国》、岐山县河家道中心幼儿园的《好吃的臊子面》、陕九幼儿园的《说岐山》等,彰显园本课程特色,贴近幼儿生活经验,重视幼儿自主参与和情感体验。宝桥幼儿园的《新四大发明》能够以小见大,紧扣时代主题,彰显时代特色,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

  二、存在问题

  1.工作开展不尽均衡。从市级评选结果来看,质量较高的课例主要集中在金台区、陈仓区、岐山县、宝鸡幼儿园等县区和单位,反映出县区师资力量和保教水平差异较大。个别县区重视程度不够,把关不严,没有组织园级、县级评选,存在指定幼儿园直接报送的现象,此类作品普遍质量不高,格式不正确。还有报送了未在本次参评范围领域的课例。

  2.教育理念亟待落地。部分老师对《纲要》及《指南》学习不够深入,理念储备不足。活动内容及目标把握不准,灌输控制有余,启发诱导不足,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及发展水平,活动过程缺乏重难点突破,按部就班,心中无目标,眼中无孩子。个别课例有小学化倾向。

  3.名师课例复制较多。不少课例照搬国内、省内名师精品课例,纯属模仿移植,缺乏自我创新,未经细致研磨,脱离本班幼儿实际和自身教学风格,导致效果不佳。

  4.拍摄水平有待提升。不少课例或因场地过于空旷,或因耳麦效果不佳,或因拍摄角度有误,导致听不清教师引导和幼儿互动,看不到幼儿活动兴趣和情绪投入,直接影响评审结果。

  三、工作建议

  1.深入贯彻《指南》精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主要目标、基本价值做出了科学描述,提出了教育建议,为教师理解和把握各学习领域的核心价值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也是我们科学实施教育教学的基本遵循和“指路明灯”。各县区和幼儿园必须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和研读《指南》,深刻理解和把握《指南》基本理念、核心价值和各年龄段幼儿的学习特点和发展规律,掌握指导要点,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创新实践,在学《指南》、用《指南》的过程中,科学实施保育教育,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2.加快促进教师成长。课程游戏化需要教师的专业化。只有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才能更多体现“自主、自由、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保证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进行有意义的学习。各县区和幼儿园要层层组织开展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专题研讨、课例观摩、送教送培、结对帮扶等活动,采取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 优化集体教学活动。集体教学是幼儿园科学实施保育教育、促进幼儿有效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课程游戏化的背景下,如何把游戏精神融入集体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更多地感知、探究、体验,更多地交往、互动、表现,更好地体现自主性和创造性,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和不断探索。各县区和幼儿园要高度重视集体教学活动,引导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坚决落实游戏化理念,高度关注幼儿个性成长和身心发展,不断优化集体教育活动,切实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和集体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四、评选结果

  经过专家认真评选,共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27名(具体名单见附件)。根据各县区参赛规模、大赛组织及获奖情况,评选金台区教体局等8个单位为优秀组织奖。特此通报。

  附件:宝鸡市2018年幼儿园精品课例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宝鸡市教育局

  2018年7月11日

  附件【幼儿园精品课例展评获奖名单.xlsx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