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教之惑:市场繁荣的背后暴露问题
2014-07-21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以广东省妇联为指导单位的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调查显示,六成妈妈认为宝宝有必要上早教,而且选1~2岁开始上,但也有妈妈坚决反对上早教。早教市场繁荣的背后,也暴露出问题。课程“洋气”得云里雾里、早教机构设点不一、价格差异极大,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又该如何规范早教机构?国外的情况又是怎样的?本期三人谈,我们共同关注。

  李光金:衡情度理娓娓道来

  谭敏:至情至理侃侃而谈

  练洪洋:煮酒论剑指点江山

  早教之盛

  早教之困早教之路

  练洪洋:俗话说“三岁看老”,现在的人们越来越关注幼儿早教。最近几年,打着“开发宝宝潜能”、“提高宝宝社交能力”旗号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在全国遍地开花。上海有4000多家早教机构,广州虽没有准确数字,应该也不少。据估算,我国早教市场规模在每年350亿元左右,年复合增速高达30%。有关专家断言,在未来五六年中,我国早教市场将达上千亿元的规模,成为我国21世纪的朝阳行业之一。

  李光金:市场红火的同时,受教年龄越来越早,办学机构良莠不齐也是早教争议产生的主要原因。例如,有些早教机构藏身居民楼,硬件设施紧缺,卫生条件也差;有些机构装修豪华,打出的广告炫目多彩,鼓吹得神乎其神,其是否符合教育科学,令人生疑;有利即来,无利即走,甚至还出现一些早教机构临时撤点、卷钱跑路的情况,家长索赔无门。

  早教之困

  谭敏:早教市场火爆的首要原因,在于商机无限。听音乐打拍子、玩拼图、跳羊角球,明明只是一些简单的游戏,但只要冠上早教之名,换了个更时尚的马甲,就立刻身价倍增。每小时动辄上百元甚至几百元的学费,让商业机构趋之若鹜。如果再能加上几个外教,开发一下宝宝的语言系统,那就更受家长们追捧了。行业门槛低,再加上目前也并没相应的行业标准和监管规定,管理成本也并不高,据调查显示,早教市场的利润率毛利率达到60%,净利率达30%。而我国每年约有3000万婴儿出生,也为这一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源。

  练洪洋:时下,80后的年青一代逐渐成为生育的主角,80后的父母们观念较新,经济较独立,又舍得投入,正是他们拉动了早教市场的内需。年轻父母们追捧早教原因不外有三:一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心理。80后父母在竞争压力下成长,了解教育在竞争中的重要性,因此认为孩子越早接受教育越好;二是育儿经验不足。大多数80后年轻父母大多只有一个孩子,没有教育孩子的经验与能力,因此他们愿意将孩子的早教委托给社会机构;三是从众心理。别人的孩子早早就上早教班了,我的孩子怎么能够放在家中呢?人有我有,从众心理,是早教红火的又一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早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