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教越早越好吗? 错!这样孩子容易厌学
2014-01-21
关注掌上高考

早教越早越好吗? 错!这样孩子容易厌学

  宝宝10个月了,喜欢用嘴吸允手指,怎么办?吃饭时喜欢用手直接抓碗里的饭,你又会阻止吗?

  前日上午,集爱医院请来上百对宝爸宝妈,带着宝宝到医院参加“宝宝过新年”活动,对宝宝颁奖并赠送新年礼物。该院院长黄玲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做了专题讲座。

  80%大脑发育在三岁前完成

  “80%的大脑发育是在三岁前完成。”黄玲说,婴幼儿时期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也是进行教育的好时机。而人类对各种信息的习得和各项能力的发展,也都集中在婴幼儿时期,这一时期是人一生中独特和重要的发展阶段,也是孩子发展的机会之窗,是宝宝获得智慧的最佳时机。

  如果把孩子的大脑发育想象为一栋房子的建造。那么,在生命的前三年中,就已经完成了80%的工程———庞大的地基、添砖加瓦、屋顶房梁等主体工程。下一步就是买电线,装开关,连接各个房间电路等内部装修,以确保房子的正常运行。

  黄玲表示,宝宝一生下来就有很多潜能,但如果不给予丰富的环境刺激,使这些能力发挥出来,就会受到窒息,永远发挥不出来了。

  早教不是让宝宝学系统知识

  那么早教是否就是提前让孩子接触系统知识,学英语、识字与数学呢?

  黄玲说,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过早让宝宝学习系统知识,反而容易导致孩子厌学。

  “当宝宝心情不愉快时,记忆的大门是不可能打开的。即使你花一个小时来教他,他在这一小时里也什么都学不到。”黄玲举例说,有些家长让孩子很早就学写识字,读英语,学画画,学钢琴。但这样反而让孩子一看到这些就想逃离。其实,过于紧张的幼儿早期教育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还会阻碍孩子其他技能的发展。

  她进一步解释,0—3岁孩子正处于情绪情感和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早教的重点应是把握好语言、智能、体能、感官等七个幼儿身心发展的顺序和规律,采取鼓励性学习,创造快乐环境,开发其本身已有潜能。

  开发体能、想像力、社交能力的娱乐课;帮助记忆、提高语言能力的音乐课;提高想像力和体能的艺术课,更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早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