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贝在幼儿园总会“顺手牵羊”咋办
2012-10-17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妈妈发现,4岁乐乐常从幼儿园拿回不是自己的东西,有一次他兜里装了个橡皮泥,妈妈问他从哪拿的,他说是从家里拿的。问他是不是拿幼儿园的,他说不知道。妈妈发现,他的小包包里会有一个橡皮泥、一个油画棒什么的。你们的宝宝会这样吗?又要怎么来教育他呢?

  妈妈的烦恼

  5岁女儿“习惯”拿别人东西

  一位网友妈咪在网络上吐槽,“我的女儿现在5岁多,今年2月份转到了一个新的幼儿园,刚开始的一个多星期,老师就向我反映,她拿了小朋友的一个小饰品,还拿了老师做教材用的一个小手工卡片,并且拿了还不承认,最后被老师在书包里查到。”妈妈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就采取了斥责打骂的方式,想让5岁女儿深刻认识到拿别人东西是不对的,孩子当时也答应妈妈不再拿别人东西。可是这之后又被妈妈发现她的口袋和书包里有别人的东西。这位妈妈感到十分痛心。“她4岁多的时候在原来的幼儿园,因为每个小朋友的储物柜都没人管理,可以随便打开拿东西,那时候她就拿过别的小朋友的东西,当时我就命令她把东西还回去,但是因为没有亲自监督她去做,所以可能有时候也就不了了之。现在我该怎么做,我真是非常苦恼。”

  原因分析

  在妈妈的潜意识里,一定有个字若隐若现,只是她没有勇气直接说出来,那就是“偷”字。很多家长都经历过类似的“事件”,并且也都有过这样的心理反应。其实,这真是小题大做了。我们不妨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看看他们为什么要把幼儿园的东西拿回家,然后,再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原因一:

  无意行为——分不清“自己的”与“别人的”

  对于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某件东西是属于“自己的”,还是“别人的”,界限并不清晰。他们很多时候只是单纯地喜欢这件东西,而将它放入囊中,就像从路上捡回一个小瓶盖一样。对于喜欢的玩具,孩子可能在幼儿园没玩够;或者一直想玩,却被别的小朋友“占”着;或者想“独霸”这个玩具,只能他自己玩。总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具备有意“偷拿”的意识和能力,把幼儿园的东西拿回家,大多是无意行为,因此,父母也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对孩子严厉斥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