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玩具被"偷"之后
2012-06-26
关注掌上高考

  双双、瑶瑶、静静三个人在班里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平时干什么都喜欢在一起。双双是三个人中的孩子头儿,脑子灵活,比其他幼儿“成熟”。瑶瑶是个内向的小女孩,平时不太爱讲话,胆子比较小。静静是个双重性格的小姑娘,平时遵守纪律,比较懂事,但开心的时候也会忘乎所以。就是这样的三个孩子,拿走了班里科学区的动物模型。

  事后,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双双(双双在小班时曾经拿走过班上的玩具。后来证明我的推测是正确的),可是我没有直接找她,而是在全班进行了品德教育,通过儿歌、故事等方式,教育孩子们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孩子们很感兴趣并都保证要做个好孩子。这时我开始观察孩子们的情感变化。双双眼神飘忽不定,但基本还正视我;瑶瑶开始表情不自然,脸色变红;静静也趴在桌子上不再说话。

  事情进展到这里,我心里有了初步的答案,于是趁热打铁道:“孩子们,老师希望我们班的每一个小朋友都是知错就改的好孩子,有了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赶紧改正错误啊。老师给犯错误的小朋友一个机会,如果谁拿了班里的动物模型,明天把它拿回来,悄悄地放在睡眠室的窗台上,以后不再这样做就是好孩子,老师就会原谅他,别的小朋友也会原谅他的。”这时,我再次观察她们三个。她们开始抬起头,认真听我讲话。

  第二天,我在睡眠室的窗台上看到了两个丢失的玩具模型,但是还有一个没有拿回来。于是我将两个失而复得的玩具模型拿到班里,不点名地表扬了能拿回模型的孩子,并且让全班的小朋友为其鼓掌。这时,我发现双双并不在鼓掌的孩子里。于是,我肯定最后一个模型就在她手里。我开始寻找针对这个孩子的教育契机。

  双双小班就在我所带的班,所以对双双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她的爸爸妈妈工作忙,双双在家里特别听话,经常帮爸爸妈妈做家务。由此,我开始在班里经常表扬双双,双双也慢慢地愿意和我交谈,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我分享了。一天,双双在图书区看书,我故意找了一本关于如何做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的图书给孩子们讲故事。讲完后,我跟孩子们一起聊故事里的孩子如何改正错误,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双双一直认真听着,不时还抬起头看看我的眼睛。我感到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对几个孩子说:“老师还是没有找回科学区的动物模型,老师很伤心,老师特别希望那个拿了模型的孩子能改正自己的错误。因为老师心里特别喜欢她,老师希望她能做个书里孩子那样的孩子。”双双看着我,我冲着她点了点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