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儿麻痹症危险仍在 吃糖丸可能也不管用
2013-01-04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有OPV接种禁忌症的儿童,特别是免疫缺陷者应考虑使用灭活疫苗

  吃了糖丸还可能得小儿麻痹症?是的!在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责任始于关爱,行动改变未来”健康中国幸福童年系列活动媒体沟通会上,专家表示,预防小儿麻痹症的口服脊灰疫苗(OPV,俗称糖丸)毕竟使用的是减毒的活病毒株,对于极个别免疫功能低下儿童可引发疫苗相关麻痹病例,因此,有OPV接种禁忌症的儿童,特别是免疫缺陷者建议使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简称IPV)。

  “脊灰”威胁犹在

  疫苗免疫仍需重视

  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开发部主任李军介绍,免疫接种是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最安全、有效且经济便捷的手段。彻底消灭“脊灰”疾病、展望“无脊灰世界”是我们的目标。2000年,我国已经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尽管脊髓灰质炎本土野病毒病例在我国消失了10多年,但我国脊髓灰质炎常规免疫、强化免疫一直持续至今,并将继续延续直至全球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消灭。”李军介绍,虽然我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在2000年已经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但世界上还有4个国家(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从未停止过本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流行。而且,在一些已经实现无脊髓灰质炎的国家和地区近年又重新输入野病毒导致新的传播链,有些病例已经消失多年的国家再度发生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有的甚至还引发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流行,使全球报告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病例国家迅速回升为20个。

  “目前存在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流行的国家中,有3个国家与我国接壤。因此,对于我国儿童来说,来自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威胁并没有完全消失。”北京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保健专家郑东旖副主任医师指出,只要有一名儿童仍然受到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感染,所有国家的儿童就都有感染该病的危险,并可在未接受免疫接种的人群中迅速蔓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