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呵护过度可能导致小孩反复感冒
2013-04-07
关注掌上高考

  春季,南方地区潮湿多雨,乍暖还寒。由于天气多变,不少家长疏忽适时给小孩添衣减衣,加上小孩抵抗力较低,这个时节小孩子特别容易感冒发烧,今年并无二致。疏于照顾可能让小孩子患上感冒,而关怀备至则可能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呵护过度或导致孩子反复感冒发烧,造就了“复感儿”。

  过度呵护反而导致小孩感冒反复

  在临床上,医生认为,0-2岁儿童,一年之内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超过7次;3-6岁,一年上呼吸道感染超过6次,就称之为“反复呼吸道感染”。这类儿童则被称为“复感儿”。

  临床上发现,很多“复感儿”是家长过度呵护造成的。条件优渥的家庭往往在饮食上百般迁就孩子,使孩子养成挑食的毛病,导致营养不良,微量元素缺乏,免疫力低下,身体素质变差。

  穿衣保暖方面也太过“小题大做”,天气转凉,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受凉,给孩子穿得像个“裹蒸粽”,里三层外三层。这样穿得太多,过度保温。等孩子活动之后,衣服整天就是汗津津,风一吹汗液蒸发带走身体的热量,孩子就因此而着凉。

  小孩感冒吃药还是不吃药?

  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可以充分休息,注意保暖,饮食清淡及多喝水,即使不用药,几天之后症状也会自然减轻或消失。另外,抗感冒药只起到对症治疗作用,不可能快速彻底消除病因,即使抗病毒药在发病48小时以后应用也难以有效控制感冒病毒。

  一般儿童感冒症状无非是鼻塞、流鼻涕、咳嗽、打喷嚏等,只要没有细菌感染,三至七天就能康复。症状轻的可以不用服药,感冒加重时适量使用药物。同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儿童身体机能各方面还未发育完全,很容易因感冒引发各种并发症,因此针对儿童,特别是幼儿感冒最主要的是进行并发症的预防。防止儿童因感冒引发心肌炎、肺炎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在1岁以内的疾病很多都是以感冒症状为表象的,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过敏等。当孩子出现精神不好、食欲差、发热等症状时,最好送医院。

儿童常见疾病汇总

防皮肤过敏6个喂养小贴士

宝宝小便泡沫多家长要谨肾

预防宝宝扁平足从选鞋开始

九成宝宝补钙中国孩子盲目补钙必须停

广东流感北侵 东北患儿扎堆

双胞胎容易患同种病?

都来帮帮"星星的孩子"

尿床的宝宝智商低?

手足口病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3岁半小儿竟有2年胃炎史 原是爸妈胃炎传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