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一期学费500元,家长嫌贵
2011-10-17
关注掌上高考

 “上幼儿园一学期居然要500多元书本费,这确实让人无法接受。”10月14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称他小孩所在的幼儿园一学期的书本费实在是“太贵了”!

  家长:一学期500元书本费太贵

  王先生原打算把5岁的孩子送到市内公立幼儿园就读,但由于离家较远,最后他只好转向私立幼儿园。在左挑右选后,王先生帮孩子选定了位于城关区雁滩科教城的一家幼儿园。5岁的孩子今年上学前大班,当时办完入学缴纳相关费用后,书本费实收320元。可谁料近日学校又通知要补交220多元书本费,王先生顿时被吓了一跳。“仅书本费前后加起来就是540元,有课本、练习册、分享阅读以及其他辅助教材等。”王先生粗略算了下,各类书籍共有十几本,再加上各种光盘……心疼钱是其次,关键是“四五岁的孩子,能吸收多少”?而这些书,多是针对适龄儿童,家里要是有其他人想要循环使用一下,还真不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先生不是唯一一个有此疑虑的家长。陈女士的女儿也在附近一幼儿园上学,虽然并未太留意孩子书本费的多少,但每年开学缴纳相关费用时,她还是觉得太贵了,感觉没看到几本书,就要交好几百元。每年几百元的书本费对于陈女士来说,已不是新鲜事,她说:“要是再高点,就比得上大学的书本费了。”

  园方:课程、收费都合理

  昨日下午,带着王先生的疑虑,记者来到了位于雁滩的科教城幼儿园。园方负责人吴园长得知情况后,一再强调,园方所用的书本,均来自正规途径,所有书本由书店提供,幼儿园只是代收书本费,并没有从中牟利。吴园长随后拿出学前大班整个学期的教材,根据书本明细单进行核对。吴园长说:“首先家长质疑两次收取书费是因为在开学时,就已经告知家长已经交付的320元为预付费用,事后采取多退少补的原则。前段时间,学校在核算后才通知家长补交书费。

  另外,幼儿园目前使用的所有教材,都是按照课程安排来制定的,并没有课外书或者额外购买一说。其中有一部分教材作业需要孩子与家长共同完成,还有一部分作为课堂教材,学生并没有拿回家,所以可能会让家长产生误会。”四五岁的孩子需购买近20本书,会不会太多无法正常“消化”?吴园长表示,像语文、数学、英语这一类都附带相应的配套练习册。教学过程中孩子的接受水平不一,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多学点,有的家长则希望孩子“慢慢来”。所以,根据实际情况,幼儿园每个年龄段、各班次都是相对适量的教材。(兰州晚报 记者陶承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