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入园难:家长提前5天排队园长吓得关手机
2017-08-15
半月谈
关注掌上高考

  提前5天扎帐篷、深夜排队“喂蚊子”、园长被逼关手机……哈尔滨一组家长扎帐篷排队等待入园的图片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专家指出,学前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是“刚性需求”,“入园难”亟须通过综合手段来缓解。

  “只能扩大班级规模了” 

  其实提前多日排队入园的现象也在多地上演。记者了解到,一所公立幼儿园原定于7月1日开始招生,但6月30日凌晨开始便有20多位家长在门口排队,为的是“尽早给孩子报上名”。

  该幼儿园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家长一般会在凌晨四五点钟开始排队,等到七点钟左右,再由另一位家长把孩子送过来。“但今年家长来得比去年更早了,整整喂了一宿蚊子。”

  据了解,该幼儿园今年计划招生240人,在目前报名的孩子中,符合条件的已有278人。被问及该如何应对时,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只能扩大班级规模了”。 而在这所按照标准容量不得超过720人的幼儿园,实际在园幼儿数已经超800人。

  超出标准班额的幼儿园不只这一家,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幼儿园在不能增加班级数量的情况下,增加班级人数。

  “关系户”也让幼儿园头疼。在“入园前夕”的关口,记者此前接触过的多位幼儿园园长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入园难,想通过关系进来的孩子很多。关系都很硬,照顾谁都不是,只能通过关机逃避一段时间。”

  城里“挤破头”,农村“没人留” 

  “入园难”并不是大城市的“专利”。黑龙江省密山市是一个县级市,密山市实验幼儿园是当地唯一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其入园指标也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该园园长武翠说,幼儿园现有500多名孩子,已处于超额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