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二孩时代防“幼儿园荒”:2021年缺口近11万所
2016-11-14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19年开始,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开始大幅度增长,2021年成为未来我国学前教育办学压力最大的一年

  □从长期来看,“全面二孩”政策的作用依然无法扭转学前教育适龄幼儿减少的趋势

  □学前师资目前存在巨大缺口,而且教师不足问题相比学前教育园舍不够和经费不够等问题更加突出

  □2021年~2035年间,“全面二孩”政策作用效果开始减弱,学前教育侧重点应转向提高办学质量

  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简称“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然而,在寄望“全面二孩”政策缓解我国低生育率、少子化和老龄化问题的同时,我们不得不重视“全面二孩”政策引起的人口变动对我国教育领域产生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影响。因此,“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亟须对教育领域受到的影响进行研究,对教育领域各学段在校学生规模的变动情况进行预测和分析,提前做好教育资源规划,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

  其中,学前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起跑阶段,能否保障“全面二孩”政策增加的学龄儿童共同起跑?在“全面二孩”政策作用下,学前教育现有校舍、教师、经费等资源是否足够承载学龄儿童入学的压力?如果不能厘清“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以上问题,对学前教育规划和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是巨大的阻碍。所以,教育学界和决策部门都在致力于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对此,我们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城乡一体化教育体制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的资助下,试图基于人口预测的方法对“全面二孩”政策下学前教育的园舍规模、教师规模和经费负担进行预测,并对比我国学前教育现有的办学资源,分析其中存在的教育资源供需矛盾,进而提出学前教育应对“全面二孩”政策的针对性措施,以期为学前教育资源规划提供一定参考。

  2021年,后二孩时代将迎来入园最高峰年

  由于2016年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最早因“全面二孩”政策而出生的儿童将在3年以后即2019年达到学前教育的入学年龄。本研究预测“全面二孩”政策将从2019年开始对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规模产生影响,2019年到2021年间因“全面二孩”政策而新增的学前教育适龄幼儿迅速增多,之后增速开始回落。其中,在2021年左右,“全面二孩”政策对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规模扩大的影响最大,当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因“全面二孩”政策增加1500万人左右。

  具体来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2020年将新增1100万人左右。随后,新增学龄人口在2021年达到1500万人左右之后,2022年回落至1400万人左右,2023年、2024年保持在1200多万人,之后3年开始以每年减少100万人左右的速度回落。到2028年,新增适龄幼儿又上升到1000万人左右,随后2029年到2033年的新增适龄幼儿都维持在每年新增900万人左右。最后,2024年和2025年的新增适龄幼儿又下降至700万人左右。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在未来3年左右并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而从2019年开始,将开始迅速增多,到2021年达到一个峰值,之后又开始逐渐减少。

  具体来说,2016年到2018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维持在5200万人左右。从2019年开始,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到2021年达到6600万人左右。随后,从2022年到2035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一直保持匀速减少的趋势。其中,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在2027年减少到大约2016年的规模,之后2029年减少至5000万人以下,到2035年大约还有4200万人左右。

  对学前教育而言,未来适龄幼儿的增长主要依靠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引起的人口生育增量,并在短期内出现适龄幼儿规模扩大的现象。然而,从长期来看,“全面二孩”政策的作用依然无法扭转学前教育适龄幼儿减少的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