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枣阳机关幼儿园报名被指暗箱操作 园方回应:靠运气
2016-08-22
楚天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因是全市唯一一所教育局直属幼儿园,枣阳市直机关幼儿园成了“香饽饽”。21日上午8时30分,该园网络报名开启,短短30秒内,人民路园50个名额就被家长抢完。

  为了让孩子能入学,市民陈先生请七大姑八大姨,分坐在5个网吧里,结果还是没报上。

  报名是否存暗箱操作?园方回应:报名全由系统完成,公平、公正,但能否报上靠的是运气。

  线下报名

  为了孩子能入学家长彻夜排长队

  枣阳市市直机关幼儿园,是枣阳唯一一所教育局直属幼儿园,被誉为枣阳最好的幼儿园。因其收费低、师资力量强,备受市民青睐。

  早在2009年,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当年8月16日,该园开始报名,名额是200个,额满结束。8月15日下午5时许,20多名家长自带小凳或马扎,驻扎该园门口。当晚10时许,已排起200多人的长队。

  排在队伍中的王女士说,如果16日来肯定排不上,小孩就不能顺利入园了。当晚11时许,魏先生来换妻子王女士回家休息。

  报名人数众多,担心有意外发生,时任枣阳市教育局局长的胡维国,带领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协调,现场承诺会扩招。16日凌晨2时许,幼儿园门前排队的家长才逐渐散去。

  网络报名

  不用彻夜排队了但是名额变少了

  2013年,该园采取网络报名。

  今年8月21日6时32分,该园在官网上公布2016年秋季招新信息:该园继续以网上报名方式进行。网络开通时间为8月21日上午8时30分,额满为止。8月22日上午8时至11时,网上报名登记成功者携带孩子相关证件,来园接受证件审查。审查通过,报名成功。

  该园分管招生的副园长肖燕妮介绍,今年该园有150个招生名额,人民路园、小北街园、张湾园各50个名额,全采取网络报名。“除150个名额外,还有没有预留出来的名额。2009年都有200个名额,后来还扩招了。”楚天快报记者问。“没有,只招150个人。”肖燕妮答。

  全家动员

  为拼网速到网吧结果还是没报上

  枣阳市民陈先生住在该市人民路附近,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

  21日上午7时30分,闹钟闹醒了陈先生。他给孩子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打了电话,“登枣阳市市直机关幼儿园官网,给娃报名。不要在家里搞,去网吧,网速快。”

  8时30分,坐在网吧的陈先生点开幼儿园官网,可是网页卡住了;刷新,网页依旧打不开;大约过了25秒,网页打开了;陈先生按捺住兴奋,快速地敲着键盘,输入孩子的姓名,性别等7项信息;又过了20秒后,他点击提交,屏幕上弹出了一个对话框:报名名额已满。

  陈先生失落地给孩子七大姑八大姨打去电话询问:“报上名没有?”

  姑姑说:网页打不开。小姨说:“我到现在,还在刷新。”

  网络奇卡无比,和陈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家长纷纷质疑:网络报名,是否存暗箱操作?现场有无公正部门介入?

  园方回应

  不存在人工干预只能怪运气不好

  针对家长的质疑,负责开发网络报名系统的工程师作了回应。

  工程师说,绝不存在人工干预,是公平公正的。8时30分前,系统开始倒计时;家长提交信息后,系统自动录入;录满后,系统自动关闭。后台显示,共有2008个ip地址,登录报名系统。人民路园50个名额30秒被抢完;小北街园1分钟被抢完;偏僻的张湾园10分钟内也被抢完。

  工程师解释,能否报上名取决于当时的网络环境。多种因素影响着网络环境。网速慢的报上了,网速快的没报上;登录晚的报上了,登录早的没报上;这都正常。“能否登上报名系统靠运气。”

  肖燕妮介绍,网络报名是公平的。有些家长没报上名,只能说运气不好。如果家长有异议,可来园核查报名名单,核查是不是只有150个名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