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安全座椅选择
2014-01-13
关注掌上高考

带宝宝走天下:准备好解放双手,给娃个安全座椅吗

  最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的决定,条例规定,3月1日起,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这在国外早已不新鲜,可是在我们身边,抱着孩子坐在车后座甚至副驾驶座上,是很多妈妈再习惯不过的事了。

  杭州的妈妈们,你们准备好解放双手,为孩子添个安全座椅了吗?

  叶年薇说,儿子奇奇3岁半不到,安全座椅的“坐龄”,却已经有2年半。

  从10个月开始,奇奇乘车时,就被妈妈要求必须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我是不赞成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我们经常会跑高速,有了安全座椅,我独自开车,把他放在后座安全座椅上,也比较放心。”叶年薇曾在英国留学,在国外,孩子坐安全座椅是极其平常的事:“不坐安全座椅,那是不能上路的。”

  有一次,一位在美国生活了多年的朋友带孩子回国探亲,除了随身的几个大行李箱外,居然还不嫌麻烦,带了孩子的安全座椅,这件事对她的触动很大。她说:“身边越来越多人给孩子坐安全座椅,但也有人因为嫌太占地方,不给孩子装安全座椅,只能说,这些爸爸妈妈的安全意识太薄弱了。”

  “一开始,奇奇也不喜欢独自坐在安全座椅上,还被安全带束手束脚,经常一坐上去就不安地哭闹。但孩子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现在,奇奇一上车就自己乖乖爬到安全座椅上去了,还会主动扣安全带。看到我停好了车,就会问我是不是要下车了。得到肯定的回答,他就会自己解开安全带,准备下车。”

  她提醒别的妈妈,千万别因为刚开始孩子的哭闹,就放弃让孩子坐安全座椅。孩子的脖子是很脆弱的,很多儿童的安全事故中,最致命的就是这个部位。而安全座椅能对孩子的脖颈、上身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对于市面上质量参差不齐的安全座椅,这位海归妈妈也得了“选择困难症”。经过了一番比较,最后她选择了海淘,从德国购买了一款名牌安全座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广州日报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