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杭州一老牌早教机构突然关门 百位家长维权难
2013-01-21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星期五,我要去上数学课的。”面对孩子突然冒出的话,家住杭州西湖区的蔡女士不知如何回答。不久前,她突然得到消息,孩子一直就读的文二西路“创想童年”早教中心因经营不善已经停办了。据了解,这家早教中心已在当地经营多年,在附近社区已算是小有名气,加之近期仍在搞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前来报班,而如今突然倒闭,逾120位家长预交的50余万元学费也随之打了水漂。

  质疑:是经营不善还是卷款潜逃?

  “当时早教中心的负责人王某给我们家长解释停办原因是账面入不敷出,经营难以为继,对于我们预交的学费,也表示无力偿还,”家长袁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解释,我们显然无法认同。”

  袁女士说:“这家早教中心的收费并不低,每节课的收费达到了100元,近期的课程基本是报满的,而且就在去年11月,该机构刚推出过‘课程买96节送96节’的优惠活动,当时我们许多家长都参加了这个活动,每人的缴费额度都在数千至上万元,单这一个活动,早教中心就收入了至少数十万元,又怎会如此快就入不敷出呢?”

  面对家长们的质疑,王某并没有给出合理的回应而是选择了逃离,宣布停业后不久,家长们就再也打不通王某的电话,而有家长反映其之前的住处也已人去楼空。“直到这时,我们才从这家机构的一位老师处得知,近期早教中心实际上并没有大额支出,甚至于连老师的工资都没有发,”一位家长表示“只有公司法人王某及机构近期请的一位经营代理人姜某从账户中取出过钱,我们因为怀疑这家机构并非经营不善,而是恶意骗取家长们的钱后卷款潜逃。”

  维权:责任在谁都不应由家长埋单!

  面对这一情况,家长们首先向西湖区工商局反映了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工商部门接单后对该早教中心进行了现场调查。调查显示,该机构的经营主体名称为杭州好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并没有早教一项,属于超范围经营。根据核实情况,工商已将该单位纳入提示目录进行警示,暂缓办理一切变更、注销工商手续。而对于家长们提出的退费要求,工商部门表示因联系不上该公司负责人而无法进行调解,建议投诉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而在接受报案的西湖区公安局经侦大队,记者了解到这一投诉因为难以认定为欺诈行为而没有被立案。目前,家长们正通过社区调解、信访、司法援助等多种渠道寻求纠纷的解决,然而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仍没有家长得到退款。对此,本网将进一步关注事情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