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兴趣班到底该不该禁
2012-09-2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幼儿园兴趣班被禁又有家长不乐意了

  今年年初,国家三部委出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规定幼儿园不得以开办实验班、兴趣班、特色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新学期开始了近一个月,记者近日接到不少家长报料,称一些私立幼儿园又开始通知家长为孩子报读兴趣班。兴趣班缘何屡禁不止?记者采访发现,实际上不少幼儿家长支持开设课后兴趣班,这样可以从容地接孩子放学,同时也比市面上的培训班更放心。

  记者调查

  不少幼儿园改办托管班

  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幼儿园发现,不少已经取消兴趣班,其中既有公立幼儿园,也包括一些私立园。越秀区黄花实验幼儿园,海珠区金碧第一幼儿园等幼儿园均表示,目前已经暂停举办兴趣班,下午放学时间在16:30~17:00左右。

  部分不再开设兴趣班的幼儿园为家长们提供了课后托管服务,价格约在12~15元一小时。海珠区保利红棉幼儿园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取消兴趣班,日常课程会有武术、英语、国学等,一学期的保育费约在7000~8000元左右,放学时间是在下午5点之前,“如果家长有需要,幼儿园可以帮忙课后托管,按照15元一小时收费”。

  天河区启蒙中英文艺术幼儿园的老师则表示,他们现在也没有再开设兴趣班,对于有托管需要的家长,可以提供30元一天的托管班,班内会有老师进行指导和教育。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托管班的教学内容时,该园老师则以工作较忙为由让记者之后带小朋友到园进行咨询。

  也有些私立园继续开设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一些私立幼儿园仍然开设课后兴趣班。记者致电天河区金太阳幼儿园华标广场分园招生热线,该园老师告诉记者,下月起幼儿园将开设兴趣班,有跆拳道、美术、舞蹈、英语等课程,每个课程每学期的收费约在500元左右。此外,他们学校还有“外语特色教育”,因此每学期除了1800元保育费外,还有1200元的外教费需要缴纳。

  孩子在白云区贤丰幼儿园就读的一位家长报料说,她的孩子读小班,幼儿园近来推荐家长们给孩子报一个“黄金阅读班”。考虑到孩子年纪小,也不一定能从这个班里学到什么,而且孩子正在应该玩乐的年纪,她起先就拒绝了老师的推荐。但是,结果她发现,没有报名参加这个黄金阅读班的孩子下午在正常课时过后都被集中在一个教室里,等着到4点让家长来接,而报名参加了阅读班的孩子,就可以在自己本来的教室里上课到4:30。她认为,幼儿园的这种做法完全是以利益为导向,而不是真正地对孩子负责。

  家长施先生说,他的孩子也刚刚进入幼儿园,幼儿园近来通知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不过美其名曰“拓展班”。其中周二下午为画画班,周五下午为舞蹈班,每科每月收费80元,一个学期的收费在400元左右。而且,老师明确表示,没有报名的同学只能留在教室里呆着,没有老师会来上课。“孩子听老师描述完之后,回来就闹着说她不想留在教室里,想和小朋友一起去上课”,他说,这简直是一种变相的强制收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