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因禁费幼儿园纷纷取消兴趣班 家长反倒不乐意
2012-10-16
南方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幼儿园取消兴趣班 孩子放学不知咋办
  在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减负”的今天,还有家长呼吁学校开设兴趣班,这是怎么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广州市下发通知,要求幼儿园禁收兴趣班费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许多幼儿园直接取消了兴趣班,部分家长对此措手不及,纷纷在少年宫或者校外培训机构报读各类兴趣班,而近日天河区某幼儿园甚至有多名家长自发组团开设兴趣班。

  幼儿园

  现象

  兴趣班因禁费纷纷取消

  自年初广州市规定幼儿园禁止兴趣班收费后,不少幼儿园明确表示,在仅有的保教费收入难以填补教师工资的情况下,兴趣班将会停办。如此一来,希望孩子能在课余有个托身之所,最好还能学到一两门“手艺”的家长们便理想落空,增加校内外兴趣培训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事实上,这一情况早几年在广州市的中小学便已经出现。2007年,广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实行“一费制”的通知,明确市内各中小学不得引进社会办学机构举办培训班,不得向社会培训机构出租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校舍进行办学活动。与此同时,不得举办课外补课活动,“培优补差”一律不得收取学生费用。于是,以往放学后由学校老师开讲的各种兴趣班,也因禁费而纷纷取消。

  记者日前在市内多家幼儿园采访了解到,自从今年年初市里下发文件后,确实有部分幼儿园陆续取消了兴趣班,到9月份开学的秋季学期,更是有大批幼儿园决定取消兴趣班。以天河区为例,记者走访的5家幼儿园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均不设收费的兴趣班,有个别幼儿园还保留有舞蹈、武术等少量兴趣班课程,但都以每周一到两节课的方式融入日常教学当中,不另外收取费用。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严格按照市里的规定,不论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都不准开设收费的兴趣班。

  禁止兴趣班收费本意是好的,取消兴趣班自然也可以令孩子们“减负”,但记者采访中却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许多家长反映:“没有了兴趣班,孩子放学后不知怎么办”。乔乔在天河北某民办幼儿园读中班,原本该园放学后设有舞蹈、英语等兴趣班,但从上月开始该幼儿园规定下午4时15分准时放学,不再开设兴趣班,家长们在17时前须将孩子接走。“我和她爸爸都要晚上6时左右才下班,到学校至少要半个小时,遇上堵车就更难讲了,怎么可能傍晚5时前准时接走呢?!”乔乔妈无奈地说。

  有类似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虽然有些家庭请了保姆接送,或者有爷爷奶奶在帮忙带孩子,但家长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参加集体活动,兴趣班自然成为家长们首先考虑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