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老师打孩子 家长让其带录音笔搜证据
2011-12-30
关注掌上高考

 

 小耀的家长用手机拍下孩子受伤的画面郎晓伟摄

 

     今年9月,进入禄丰县广通幼儿园的3岁男孩小耀,常向家长反映老师用巴掌打他,还大声呵斥学生。小耀的妈妈万女士刚开始不以为然,但随后发现孩子身上有很深的指甲印。

  为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是否被老师打等情况,万女士藏了个录音笔在孩子身上。这一做法引起家长和老师间的一些矛盾。昨天,园方称,老师并没打孩子,家长的做法侵犯了老师的人身权,且给老师带来很大的压力。

  “栗老师时常打我的孩子”

  12月26日星期一,下午2点左右,原本应在广通幼儿园上课的小耀却在妈妈万女士的上班处。

  万女士说,小耀今年9月1日进入广通幼儿园,在小二班上学。广通幼儿园是公立幼儿园。

  “进入幼儿园后,发现孩子有些变化,很呆板,似乎很害怕什么。”万女士说,9月15日,孩子告诉她幼儿园的栗老师用巴掌打他的头。“刚开始也没在意,认为老师拍打一下孩子是正常的。”小耀的爸爸王先生说,可随后发现孩子身上有很深的指甲印,不像是小孩所为。再三追问才得知,栗老师经常吼孩子,还动手打。“刚开始孩子还会说老师打他,后来干脆不敢说了。”

  万女士记得,9月底的一天,她去幼儿园接孩子,发现孩子脸上有深深的指甲印,眉毛、头发上有类似米糊状物,且已干了。回到家后,晚上孩子就发高烧。万女士向小耀询问,小耀一直哭,不肯说。经过多次询问,小耀最终才说了栗老师打他的情况。“孩子说当天栗老师掐了他,且用孩子吃的东西往孩子脸上泼。”

  “录音中有栗老师的吼叫声”

  为掌握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确定是否被老师打,9月20日左右,万女士买了一个录音笔,每天孩子上学时,藏在孩子的衣服口袋里。晚上把孩子接回家,再将录音打开挑选着听一部分。

  9月20日,她在听录音时,发现小耀向老师说要撒尿。说了两声后,孩子又改口说“老师我不上了”。过了一会儿,孩子又说要撒尿,接着便是栗老师的吼叫声:“自己撒去!撒尿撒尿……”

  万女士说,听到这样的录音,他们更加确定老师对孩子不好。不仅这样,在录音中还听到老师打其他学生的声音。

  在录音中,记者确实听到一名女子大声吼孩子的声音。记者试图与孩子沟通,可小耀坐在凳子上一言不发。“以前不是这样的。”王先生说,才去幼儿园3个多月,就变得沉默寡言。

  玩熟了,小耀告诉记者,栗老师会用巴掌打人,打脑袋、脸、肚子,还会大声呵斥孩子们。“栗老师还用吃的东西泼我。”小耀说,他不想去幼儿园,怕老师,还是在家里比较好。

  “老师说查出脑震荡就负责”

  万女士找到幼儿园的老师,说明了来意。“可老师很气愤地表示,他们没打过孩子,可对天发誓。”万女士说。随后,万女士也和幼儿园负责人沟通过,表示想退学,但园长说不可能退钱,要不就换班。为此,10月份孩子都没去上课。

  “11月经过调解,我们也本着重新信任老师的态度,不再让孩子带录音笔去上课,希望老师不要再那样对待孩子。”万女士说,她还因为放录音笔的事向老师道歉。可接下来,小耀仍然反映老师打人。12月,他们又将录音笔让小耀带进学校。

  12月23日,老师发现藏在孩子衣服夹层里的录音笔,随后打电话给王先生。“但当时我在忙,没有多说。”晚上回家后,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孩子腿上有两条类似被指甲刮过的痕迹。孩子才说是被老师弄的。万女士再次找到学校。“班主任王老师说,如果老师打了孩子可以带去检查,查出有脑震荡,老师一定负责。”

  矛盾进一步升级,最终导致小耀没再去上学。万女士打算明年重新换一家幼儿园。

  园方回应

  老师没打孩子家长已侵权

  “不存在老师打孩子的情况。家长反映老师吼学生,可能是这名老师的声音比较大造成的。”昨天,广通幼儿园的沐园长说,为了小耀的事,园方、老师多次和家长沟通,但由于家长个人观点的偏差,对幼儿园和老师不信任。幼儿园老师也是当妈妈的人,不可能做出伤害孩子的事。“如果家长有什么证据,或孩子被查出问题与幼儿园有关,我们绝对不会推卸责任。”

  沐园长介绍,小耀的父母反映在录音中有老师大声吼孩子的问题,经过与老师核实,是小二班的栗老师为管好20余名孩子,有时可能会声音大了些,但没吓唬孩子。家长所说的录音中有几次孩子哭闹,其中有一回孩子午休时尿床了,老师给他换被子,孩子就哭了。有一次孩子腿上出现刮痕,是老师在把尿时,表带不小心刮到的,且及时向家长说明过了。

  “至于其他指甲印和腿上的指甲刮痕等,家长没及时把孩子带来给老师看,老师也没发现。”沐园长说,家长让孩子带录音笔上学监听老师一言一语的做法,侵犯了老师的人身权,给老师带来很大的压力,也给老师教好孩子提出很大的挑战。

  沐园长说,家长不理解、不信任,导致矛盾激化,同时也不利于孩子成长。园方至今也只接到这名家长的反映,没有其他家长反映老师打孩子的情况。家长提出要退学费遭拒绝一事,他们的钱都是上缴财政,无法退。

  小二班班主任王老师说,每天至少有两名老师给孩子上课,没有打孩子的行为。

  至于栗老师,沐园长称其在上课,不方便接受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