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早教指导应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
2011-09-20
关注掌上高考

         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蔡建华主任19日表示,提供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

  在国家计生委唯一亲子动漫推荐产品《竹兜和朋友们》的推介活动上,蔡建华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虽然现在还有充足的劳动力优势、资本优势,但未来的竞争力无疑在知识经济、智慧经济,因此对“人”的教育培养成为许多家庭关注的核心问题。去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也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蔡建华说,0至3岁是儿童性格形成和个性培养的重要时期,儿童早期生活经历和体验对智力、性格及社会行为的形成有重大影响。然而,中国现在的早期教育还有地域发展差异、性别发展差异,因为家庭条件的不同,还有一部分家庭生活在社会保障水平以下,得不到早期教育。因此,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的责任应该由政府承担起来。

  蔡建华说,今年2月22日,由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银行合作的《中国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打破贫穷的代际传递与改善未来竞争力》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提出,中国应将儿童的早期发展纳入政府扶贫计划中,特别是针对极端贫困家庭的儿童的早期发展,同时把0-6岁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公共服务框架。人口计生委正在指导各地成立婴幼儿早教指导中心,力求这一机构规范性、服务性、公平性,让所有家庭的婴幼儿及家长都能接收到相关指导。(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马海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