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教专家教你用游戏提高宝宝注意力
2011-06-29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到了,幼儿园、学校都放假了,不少爸爸妈妈都在琢磨着给小朋友报上几个幼儿兴趣特长班。近日,东快早教群里的一位三岁半宝宝的妈妈表示,不管是平日在幼儿园还是暑假兴趣班,效果都一般,老师说自家宝宝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偏弱。不知该如何是好?

  有研究发现,近30%的孩子都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所谓“心不在焉”的现象,其具体表现可能有:看错、看漏、抄错、抄漏、听错、听漏、记错、记漏等。这些表现都是不能准确地看听全、看听清楚细节所造成的,也就表明孩子的视听觉集中、分辨、广度以及转移、视听动协调能力都有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发展不良。

  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早教教研室主任苏玲副教授表示,都市化生活狭隘的活动空间,户外活动减少,大人对幼儿保护过度,独生子女群体生活不足、过早进行认知教育等,使现代都市儿童的学习能力特别容易出现发展不足或发展失衡现象。学习能力不足或失衡直接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行为情绪失调,间接影响儿童的书写、阅读、计算的学习,对孩子成长影响特别大。

  专家帮你忙

  早教专家教你用游戏提高宝宝注意力

  那么,在促进宝宝注意力方面,有没有什么方便又行之有效的的方法呢?本期,我们将重点请智慧泉早教五四北教学中心主任翁娟华老师来教爸爸妈妈可以通过哪些简单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促进宝宝的注意力发展。

  翁老师表示,注意力是将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一定对象的能力,是学习知识的门户。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把注意力比喻为“一扇门”,凡是外界进入心灵的东西都要通过它。如果这扇门半开半闭或者没有开启,外界的东西也就只能够进来一部分,甚至一点都没有进来。这样就一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甚至直接决定了学习成绩的优劣。

  促进注意力发展首先要从注意力的品质入手,通过系统化训练,促进孩子注意力整体提升。智慧泉专家经过十八年实践研究,开发出独特的PET注意力思维训练课程,通过多种形式、方法、途径,对注意的广度、持久性、稳定性、注意的分配与转移等方面进行训练,提升对来自视觉、听觉等的方面信息的注意力与记忆能力,对注意力差的孩子坚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游戏示范

  游戏1:视觉辨别游戏

  游戏名字:找找它在哪(图一)

  目的:提升观察能力、专注力、及视觉辨别能力。 

  适合对象:2-4岁

  玩法:让宝宝看图片,然后找找图片右边的3块拼图分别来自主图的哪个部位。

  游戏2:听觉分辨游戏

  游戏名字:听听有几个

  目的:提升听觉的专注力、分辨力和记忆力。

  适合对象:5-8岁

  玩法:家长准备一段绕口令,然后家长念绕口令,让宝宝听这段绕口令中有多少个指定词语,如,绕口令《狗》,可以让宝宝听后说出指狗的总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