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儿童医院8月起将实名就诊遏制倒卖专家号
2011-07-26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医院8月起实名就诊

  儿童挂号前须先实名办理就诊卡;信息不符医生可拒绝看病;遏制倒卖专家号现象

  8月起,北京儿童医院将全面推行实名制就诊。前来看病的患儿在挂号前需先行办理实名就诊卡,如就诊时发现患儿信息与实名就诊卡不符的情况,医生有权拒绝看病。

  挂号前须办就诊卡

  昨天,北京儿童医院表示,该院将自8月起设立“建卡中心”,病人来医院看病,须先到建卡中心录入病人信息建立就诊卡,家长再持卡为孩子挂号,挂号后再就诊。

  儿童医院副院长张建表示,家长办理就诊卡,必须输入孩子的“名字”、“性别”、“出生年月日”三个关键信息。这张就诊卡可以一直用到孩子18岁。

  张建表示,推行实名制就诊后,再遇到挂号时提供的患儿信息和真正看病的孩子情况不符的,医生可以拒绝看病。这样既不给号贩子可乘之机,也缩短了排队挂号的时间。

  只挂号可能被调包

  目前儿童医院的看病流程是,患儿先挂号,然后医院发给一个号单,号单上没有孩子的信息,患儿凭号单就诊时,医生很难看出患者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号贩子就有机会先挂号,再拿到号单,然后将号单卖给患儿家长牟利,医生也无法从此过程中发现“掉包”。

  对于不需要报销、全自费的外地患者,他们是否可能用号贩子提供的假名字为孩子看病?

  张建表示,这种情况下还是能从患者的基本信息大致判断出来的。比如明明挂号时的信息是一岁男孩,结果来看病的是十岁的女孩,这种情况就是明显不符。

  儿童暂未取名需说明

  据介绍,由于不少孩子没有身份证,儿童医院此前一直难以实现真正的实名就诊。到儿童医院来看病的孩子,有的还没上户口,甚至一些新生儿还没起名字。儿童医院介绍,遇到孩子没有姓名的时候,家长需要和医院说明。

  此外,实行实名制之后,号贩子仍然可能先与患儿家长“对接”,获得孩子基本信息后再为其挂号,从中牟利。张建坦言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在成人医院出现,确实很难避免,有待各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打击对策。

  相关新闻

  同仁儿童医院提前半小时挂号

  暑期就诊高峰已到,同仁医院单日门、急诊量持续超过1万人次。儿童医院每天接待的患者数量也达8000多。为此,两家医院将挂号时间提前半小时,6:30开始挂号。

  实名就诊纠纷公安拟介入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针对在电话预约、网络预约过程中因“号贩子”使用假身份证倒号、患者就诊时被发现登记信息不一致,可能出现医患纠纷或医护人员被威胁等问题,将和公安机关配合处置,维护正常诊疗秩序,拟建立公安机关、卫生行政部门、医院几方配合的医患纠纷快速处置机制。

  据介绍,6月1日起,市属大医院预约挂号必须提供有效证件号码,如身份证、社保卡、就诊卡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出现医患纠纷增多的情况。(记者温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