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两个重病男孩的遭遇引人深思父母请别抛弃亲骨肉
2011-11-15
关注掌上高考

  同样是身患重病的孩子,同样出生在并不富裕的家庭,但家人却为他们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

  几天前,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分别接收了一名坠楼男孩和一名重度肺结核男婴。坠楼男孩的家人一直陪伴左右,而肺病男婴却险些被父母遗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小孩坠楼父母心痛

  当记者走进宁波市妇儿医院住院部10楼病房时,9岁的君君(化名)正和表姐躺在床上玩,奶奶和妈妈则站在一旁,爱怜地看着孩子。如果不说,很难看出君君是个脑瘫患儿。

  君君的妈妈谢玉飞告诉记者,10月31日上午,父母都去上班了,君君趁着奶奶在晒衣服,一个人跑到二楼阳台上玩。看着路边飘着的彩色小旗,君君一下子兴奋起来,往阳台的边缘靠过去,不料,阳台的栏杆还没砌好,他失足掉了下去。

  小儿神经外科主任石坚说,经检查,君君颅骨骨折,脑内出血,颈部受伤严重。幸好抢救及时,恢复得比较快。

  “孩子本来就脑瘫,不知道这一摔是否会造成更大的影响。”谢玉飞担心地说。君君出生时,由于脐带缠着脖子,医生说已经没气了。夫妻俩求着医生一次次抢救,终于挽回儿子的生命。

  9年来,一家人承受着普通家庭难以想象的痛苦。君君什么都不懂,直到去年才学会叫爸爸妈妈;看到妈妈放在厨房里的活虾,他抓起来就往嘴里放……谢玉飞说起这些,眼泪忍不住流下来:“还好,这么多年,都想开了,看到孩子一天天好起来,我们也就开心了。”

  君君的康复之路还很长,谢玉飞坚定地说,无论如何,他们都会一直照顾下去。

  重病患儿险成弃婴

  3个多月大的鹏鹏(化名)却没有像君君那样幸运。就在同一天,在市妇儿医院西门,他险些成为弃婴。

  10月31日晚,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市妇儿医院旁发现一个被遗弃的婴儿。海曙区南门派出所两位民警马上赶到现场,却不见报警人的踪影。这时,不远处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循着哭声,民警在草坪里找到了这个裹在襁褓里的男婴,他们随即将孩子送进市妇儿医院。

  民警根据报警人拨打110时留下的号码回拨,终于在妇儿医院附近的柳汀立交桥下,发现了身穿米白色上衣的张某。见到民警,张某泣不成声:“是我报的警,我是孩子的爷爷。”

  原来,张某一家人从安徽到宁波北仑打工,工资不高,生活稳定,鹏鹏的出生更是让全家人高兴不已。不幸的是,鹏鹏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两个多月时,鹏鹏又患上重度肺结核。转了几家医院,前后花了近10万元医药费,病情仍不见好转。

  回到北仑,看着孩子咳得上气不接下气,全家人陷入了矛盾。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入不敷出,还向亲朋好友借了3万多元。“把孩子扔了吧,我们养不了了!”鹏鹏的父亲狠心提出,张某虽然反对,却也想不出其他办法,“也许被其他人抱走,孩子还有得救。”

  于是,父子俩将孩子扔在市妇儿医院门口。张某不放心,一直在远处偷偷观望,希望能有好心人将孩子抱走。可是等了好久,依然不见有人发现孩子,情急之下,他拨打了110。

  第二天,张某的儿子主动来到派出所。在民警的教育下,父子俩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很懊悔,并将孩子从医院接回家。

  面对几乎毁灭孩子美好将来的重病,两个家庭作出了不同的选择,留给社会的却是无尽的反思。

  没钱治病、无力抚养……面对重病的孩子,作出抛弃决定的家长总有自己的苦衷,但是,这些都不应该成为理由。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生命,父母既然选择给予他们生命,就有责任把他们抚养成人。放弃孩子,就等于放弃责任、逃避责任。

  身为家长,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该抛下自己的孩子。请看看孩子们可爱的脸庞、纯真的笑容,他们是无辜的。

  当然,社会各界应该考虑为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做一些事情,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尽量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方力通讯员周震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