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入托第一学期最易生病
2012-11-01
关注掌上高考

  小班30多宝宝,现在只剩6个了,其他的宝宝都生病了,入秋以来感冒击垮了不少刚入托的宝宝。

  居住在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的妈妈“cutelija”,几天前在重庆妈网上发帖吐槽,她说宝宝所在的幼儿园里:“小班30多个孩子,现在还剩下6个还在正常上课。”

  那其他的孩子到哪里去了?原来全都生病了。这个帖子,很快引来了59个妈妈回帖,这些回帖的内容几乎无一例外都在表达自己宝宝自从9月进入幼儿园后,就不断生病,其中一个妈妈烦恼地说:“10月份,就只上了5天课,其他的时间都在生病啊。”

  59个宝宝无人全勤上学

  从9月入托开始,很多家里有刚入学的2-3岁的宝宝,最近这一两个月都抱着宝宝,在幼儿园和医院两头折腾。妈妈“敏敏特木耳”说,女儿今年9月入托之后,才上一周幼儿园就咳成了肺炎,送到医院住了9天院才好:“好不容易才好了,才回到幼儿园上了2周课,结果又开始咳嗽发烧。”

  这59个妈妈都不断地在反映,自从宝宝进入幼儿园开始,就间断或者根本就是持续生病,反复发烧、咳嗽或者是腹泻,一直没停歇过。

  根据帖子中妈妈们的倾述,我们做了一个计算。59个孩子中间,10月全勤上学的宝宝,几乎一个都没有。

  入托第一学期最易生病

  昨天上午,记者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最打挤的内科门诊做了个统计,上午10点到11点,前来就诊的仅以内科专家门诊2诊室来计算,21个前来就诊的孩子中间,有13个是2—3岁的宝宝。

  这13个宝宝中间,有10个在今年秋天已入托。“10月份除开国庆长假,只上了一周幼儿园,其他时间都在生病。”家长陈嘉嘉说,这个阶段过起来还是很痛苦。

  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苑说:9月入学后就进入重庆的秋冬季节,每年的秋冬都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第一个学期上幼儿园的宝宝,是极其容易生病的。”熊苑表示,宝宝脱离了熟悉的环境进入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宝宝的上呼吸道很短,本来是上呼吸道感染,但稍不及时医治就容易发展成肺炎和气管炎。”熊苑表示,一个宝宝生病了,很容易传染给其他小宝宝,因此幼儿园的晨检很重要。此外,孩子午睡穿脱衣服动作过慢、玩耍时出汗、不能及时添加衣物等等,都可能诱发感冒。

  宝宝穿得多反而易感冒

  怎样才能尽量减少入托后的第一个学期生病几率,度过这个冬天呢?医生建议:“家长要多和保育老师做沟通,把自己孩子的体质告诉给老师。”平时带得凉的宝宝,别让老师给他穿太多,穿得多活动量大其实反而容易感冒。

  另外,家长最好要在家里教会孩子独立上厕所和吃饭穿衣。“这样孩子生病受凉的可能性会减少很多。”幼小的孩子若能接回家午睡,感冒的风险会大大降低。(记者 柳姗姗)

  推荐阅读:   宝宝家长必读    早教机构认知    择园经验    成长指标先知    潜能开发

                           孩子常见疾病    育儿技巧指导    亲子教育   幼儿园升小学    择校攻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