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教育应该教什么
2012-04-16
关注掌上高考

  学英语、学数学、学诗歌朗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在上幼儿园时,就接触到这些课程,三四岁的时候就被迫放弃了玩具、游戏,拿起了对他们来说艰深难懂的课本。

  幼儿园“小学化”现象严重。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应该学什么?记者采访过多家幼儿园,接触不少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们,没人能真正说得清楚。

  某幼儿园园长表示,幼儿教育科研投入是短板中的最短板,我们的孩子没有进园的是放养,进了园的是圈养。另一位幼儿园园长说,我们也不愿意这样教,真是把孩子们的创造力都毁掉了,可是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得适应当前的教育环境,得跟小学接轨,否则孩子们从幼儿园出来,完全不能适应小学的教学。

  据了解,现在北京市幼儿园教学的依据,主要是北京市教委学前教育处编印的《幼儿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辅导材料,以内部资料形式指导各个幼儿园的教学。《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2001年7月份由教育部印发。部分幼儿园反映《纲要》过于概括,要教学还得有具体的形式。

  目前,学前“蒙氏教育法”在中国比较受欢迎。“蒙氏教育”是以意大利的女性教育家玛丽亚?蒙台梭利(MariaMontessori,1870~1952年)的名字命名的。1909年,蒙台梭利写成了《运用于儿童之家的科学教育方法》一书,1912年这部著作在美国出版,同时,很快被译成2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早在20世纪初,《蒙台梭利教育法》中文译本出现,蒙台梭利教育即引入国内。

  新中国成立后,以苏联的学前教育模式改造中国的幼儿教育,蒙台梭利法遭到全盘否定。1994年,北京师范大学与台湾蒙台梭利启蒙研究基金会合作引进蒙台梭利教育的研究项目,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及北京市北海幼儿园成为该项目的实验基地。1994年暑假,台湾派讲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培训老师,秋季开学后便正式启动了“蒙台梭利教育中国化实验研究”课题。实验进展的成效渐渐影响开来,蒙台梭利教育在幼儿园颇受欢迎,目前已遍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区和直辖市,受到国内幼教界的好评。但是,国外几十年前的教育体系真正能适合当今的中国幼儿教育吗?有谁来验证这些舶来品对中国孩子身心发展的中期和远期影响呢?

  北京市新世纪幼儿园参照的就是“蒙台梭利”教学法。王庆红园长说:“蒙台梭利课程,包括感觉、动作、肢能、语言和道德发展等,使个体成为一个身心统整合一的人。‘自由’与‘纪律’合一,‘个性’与‘群体’兼顾。启发幼儿使他们有能力解决困难,适应新的环境,达到自我构建和心智发展。”王园长同时指出,蒙氏教学法有很多宗教内容,“我们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也摒弃了相关的宗教内容。”

  博凯幼儿园创始人殷红博教授则从1983年开始,探索未来人才发展早期教育理论,并从事“7岁前儿童发展关键期全素质教育科研与教学实践”,创建了“儿童发展关键期全素质教育体系”。同时,殷红博还从“智能全纳”角度探讨我国开展幼儿智能全纳教育理论基础与教学实践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