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净化幼儿教育市场光靠政府力量还不够
2018-01-02
蒲公英评论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所一年学费12.8万元的“天价幼儿园”由于没有办学资质和牌照,无法继续办学。家长交了高价的学费,却没有享受到相对应的教育,家长和幼儿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损害,如此现状值得我们反思。

  “天价幼儿园”之所以被人们接受,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的直接反映。在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人们不仅仅要求孩子有机会入园,更迫切要求入好园,接受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为孩子的一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可否认,有的私立幼儿园确实较普通公立园保教水平较高,再加上幼儿膳食等保育工作做得也相当到位,所以能让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们接受,同时也弥补了公办园不足的现实,满足了不同层次家长的需求。有的私立幼儿园,整体质量一般,但他们善于抓住家长求教育心切的心理,漫天要价,让家长们上当受骗。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幼儿园,需要社会有关部门及时整治和家长们仔细甄别。

  首先,幼儿教育作为非义务教育,要根据教育成本制定合理的收费政策,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使办园者健康运营。私立幼儿园要开办,要过审批这一关。在办园资质的问题上,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依法严格办事,教育、消防、卫生防疫、食品监督、财政、物价、城建等部门要认真审批幼儿园是否有正常稳定的经费来源和师资队伍,开办者资质是否齐全,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法的幼儿园诞生。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需要继续走坚持政府和社会力量办园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来保证适龄儿童入园,促进幼儿教育的发展。对于一些暗中办起来的幼儿园,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出现一处查处一处,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的隐患,让无证园没有立足之地,净化幼儿教育市场。

  其次,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幼儿园的时候,也要擦亮眼睛,不能盲目跟风。不管私立或公立,首先要看幼儿园有没有办园许可证。不能单纯以收费高和校舍豪华与否来判断幼儿园的质量。有的办园者抓住家长攀比跟风的心理,会在外观上下狠功夫,设施设备相当“高大上”,让家长误认为校舍豪华等同于高质量的保教质量。把孩子交到没有办园资质的幼儿园,出了意外情况虽然可以报警处理,但孩子成长是不可逆的。

  在当下政府办园不足的情况下,为了让孩子都能上幼儿园,早日实现“幼有所育”的目标,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不管是企业、社会团体、公民个人等举办幼儿园,在登记注册、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职称评聘等方面都要与政府办园一视同仁。在幼儿园管理中,教育行政部门要注意正确的导向,履行主管部门的责任,规范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和办园行为,关心人民的切身利益,打造一个良好的幼儿教育氛围。对于违反规定的高收费、不科学保教等现象,教育部门一定要协调其他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敢于管理,净化幼儿教育的市场,促进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谷锦燕,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2338468 201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