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解密香港幼儿入园潜规则
2012-11-12
关注掌上高考

  在香港,人们习惯称幼儿园为“幼稚园”。香港幼稚园协会幼儿学校校长林瑞祈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从来不给幼稚园排名。

  但港爸王先生说:“陪儿子上课外班,家长们见面时第一句最爱问‘你家孩子上哪所幼稚园’?”这意味着,香港的幼稚园有优劣之分。

  一般来说,家长们选择幼稚园时的首要考虑是在所住地区内选校,除此之外,他们也常常考察学校的校风、师资、办学宗旨、教学理念以及学校的口碑等。综合各种因素后,父母们会将一些幼稚园视为“重点名校”,这些地方也因此常年出现招生火暴的场面。

  学券制度虽好受益难

  “学券”概念于2006年由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其规定6岁以下在香港幼稚园或幼儿中心就读的儿童,不论任何国籍,只要符合申请资格,便可领取学券并获得学费资助。而家长所需支付的学费,为幼稚园获准收取的学费与学券学费资助额之差。

  学券制度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热烈响应,但很多具有一定财力基础的中产阶层家长却表示自己并没有因此受益。这是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学券制度只适用于非谋利性幼稚园,其必须提供本土课程,且学费必须低于一定标准。

  曾经在香港一家报社任教育版记者的Ranee女士说:“退出学券制度的学校正在不断增加,去年还有五成学校接受学券,今年就只有两成接受学券了。”

  她解释说,香港各幼稚园都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加入政府的学券制度。一些广受推崇的幼稚园退出学券制度,是不想受到学费标准的限制,它们想提高入园费,吸收家庭背景和条件较好的生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