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生活谁安排 我的假期我做主
2014-01-21
关注掌上高考

  寒假马上就要到了,这是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假期,也是家长们现如今考虑最多的问题。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孩子们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在假期好好放松一下,痛快地玩一玩,看看动画片、睡睡懒觉、玩玩游戏等等。家长的想法和安排也是多种多样,有给报各种学习班、补习班、特长班的,也有想带孩子出去旅游的。这就难免与学生的意见不一,该怎么办?谁服从谁?

  要我说,谁的假期谁做主。

  我这么说,可不是让学生自己想干什么干什么,而是希望家长在对孩子假期做出安排前,提前跟孩子进行必要地沟通,达成共识。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有一个轻松、愉快、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相较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假期生活的节奏要舒缓很多,像每天几点起床、吃早饭、写作业、游戏和休息,可征询孩子的意见,在合理范围内的完全可以尊重他们的安排。而且孩子们对自己的安排不会排斥,反而会更自觉地遵守。

  假期学习内容多以老师留的寒假作业为主。针对这些,家长可让学生将假期作业的内容和数量进行核算,引导学生将其平均安排到每天的学习中去,比如每天上午做数学、语文、英语作业各一页。千万不能任由孩子先用几天的时间把学校留的作业做完,剩下的时间疯玩。又或者先玩,到最后眼见就要开学了再一味没黑没白的补作业。这都是一种不科学的安排。这不仅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而且就学习本身而言,它是一项长期的学习活动,决不是一蹴而就能做好的。有学习、就要有休息、有紧张、就要有放松,在寒假期间,孩子们会奢望自己的生活能比上学期间更丰富多彩、更乐趣横生,比如看电影、溜冰、去游乐园等,这些活动家长都可与学生约定好,作为奖励的内容根据孩子表现灵活进行安排。

  孩子们你们怎样过寒假,想好了吗,快去跟你的爸爸妈妈说说吧!最后预祝你们过一个愉快的寒假!(大兴区第八小学教师刘宝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齐鲁晚报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