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期间学文化课的少了报素质班的多了
2015-03-02
齐鲁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寒假期间学文化课的少了报素质班的多了

  在一家培训机构,老师正在指导孩子作画。(记者王光营摄)

  “这个寒假你练书法还是舞蹈?”时下,寒假学了啥成不少孩子的寒暄语。记者获悉,与往年相比,六成以上的孩子报了传统文化素质班,学习文化课的明显减少。素质班中12岁以下孩子成主力。

  文化课培训遇冷素质班成“黑马”

  “老师,我想画一只长颈鹿。”2月28日,记者在风塘少儿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看到,一位老师正在指导两名学前班的孩子进行画画。

  据该机构创始人毕风塘介绍,近两年给孩子报素质班的家长非常多,今年有三四百孩子在这里学习美术、戏剧、播音主持等。“与往年相比,家长的热情格外高。”

  “以前是音乐舞蹈招不满,现在反过来了。”泉城路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与文化课培训班的不温不火相比,他们也感到了传统文化培训班的火热。

  据介绍,以前都是奥数、作文班爆满,报书法、美术的寥寥无几,现在素质班基本翻了一番。“今年新加了一个国画班,作文班没报满,最后取消了。”

  与培训人员的印象相同,相关机构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个看法。根据决胜网的调查,在300位家长中,有近60%的家长表示给孩子选择相应的兴趣特长班,只有20%的家长选择课业辅导班。

  选兴趣班,12岁以下孩子是主力

  “孩子的同学基本都报了班,我也给孩子报了舞蹈班。”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刚上二年级,班里80%以上的同学都报了兴趣班,她就给孩子报了拉丁舞班。

  “一个班有12个学书法的,还有4个学生学国画。”对此,山师附小的专职书法老师赵娜有切身感受,随着近几年传统文化的兴起,学习书法的孩子也多起来,有的班里占到了三分之一。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相关调查的印证。据决胜网的调查,只有10%的家长对孩子采取放任处理,没有报任何辅导班。

  “报兴趣班的以12岁以下的孩子居多,初中生是个洼地。”毕风塘表示,在兴趣班中,常见的是学前或小学孩子的身影。一旦孩子过了12岁,能继续保持学习的不超过十分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齐鲁晚报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