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凶妈”等于“严妈”
2012-06-05
关注掌上高考

     80后妈妈晓笑家有3岁半小帅哥一枚,可当妈的每次面对别人的称赞都会这样说:“别看他长得可爱,真是调皮得要命。只要我在家,基本上就是在对他的大呼小叫中度过的,管不住啊!”而儿子对晓笑的评价也是一个字——凶。“前段时间在豆瓣上看到一本书,叫《如何打孩子》。”晓笑说,“书的内容我倒还没来得及仔细研究,可我发现关注这本书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妈妈!难道现在的家庭中,唱白脸的都是妈妈吗?”

  晓笑的疑问带出了我们今天的话题——随着80后们为人父母,随着我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随着妈妈们在孩子成长教育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传统的“严父慈母”似乎已转变成“严母慈父”。

  我是个“凶狠”的妈妈家里只有我会打孩子

  人物:Christ角色:母亲特点:咆哮妈妈、炸弹妈妈,总之各种“凶狠”

  “有时候面对家里这个吵闹的孩子,我实在想不出比打骂更好的方法,我也知道,这更多的是在自我发泄。”下半年,Christ的儿子就要上幼儿园了,调皮的孩子将如何与老师、同学相处,当妈的简直无法想象。

  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一切与孩子有关的事情,都是Christ一个人承包的,因为她目前是全职妈妈。“对于别人,甚至是对于孩子他爸来说,孩子基本上就是一个‘玩具’,高兴了玩一下,不高兴了就丢给我。而对于我来说,‘玩具’的清洗、护理、保养、维修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都是我应当做的。”一天24小时全天候与孩子接触,他的各种毛病都暴露在Christ面前,所以当妈的难保不发火。

  当被问及什么情况下会打骂孩子时,Christ说:“很多情况,比如不好好吃饭、不乖乖睡觉、玩具乱扔、乱翻东西,等等。”说完之后她停顿了一下,又补充说:“其实都是小事。”

  教育方法很重要女儿最爱和我玩

  人物:阿峰角色:父亲特点:该宠时宠,该严时严

  34岁的阿峰有一个5岁的女儿,工作繁忙的他少有时间和她相处。阿峰说,不管是平时还是周末,哪怕提前一小时下班,他肯定会把时间留给女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