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前辈妈妈的幼儿园面试实录
2011-12-05
关注掌上高考

  为了解幼儿园面试的真实情况,我们采访了两位参加过幼儿园面试的妈妈,虽然时隔一年,说起当日面试之事,两个人仍旧记忆犹新,可见这场特殊的面试给二人的印象之深。

  对父母倒是一场考验

  【案例1】

  面试幼儿园:上海浦东新区某民办幼儿园

  对于幼儿园面试,我还是做了一番功课,这些功课包括让儿子学习回答个人的一些情况;想想可能问到我们大人的问题;想好应对的回答,关键是我和老公的回答要统一,感觉有点像对口供的意思。其它方面,我没有过多要求儿子,如逼迫他在短时间内学习认字,念诗等等,虽然我知道很多同年龄的宝宝在父母的不断熏陶下已经诵诗如流、识字过百。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儿子去面试,一进门老师们就亲切地围上来,我注意到她们为了能面对面地和宝宝们交流,都是半蹲着的,这让我非常欣慰。儿子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大方地让老师带着坐下开始玩玩具。在现场每个老师带一个宝宝,偶尔有宝宝缠着父母的,老师也都是轻声细语地慢慢开导宝宝,让宝宝能跟自己交流。

  每位大人都由一个专门的老师来面试,给我面试的老师很年轻。她上来就问我为什么选择她们幼儿园,我自然先少不了夸奖一番,然后我跟她说了我自己“快乐教育”的观点,我强调这是我选择的出发点,我看到她笑了,点头表示肯定:“看来您是对我们幼儿园很了解了。”得到了她的肯定,我心情放松不少,接下来的面试就比较顺畅。大致的问题有:宝宝在幼儿园有磕碰怎么办?宝宝之间起了争执,你一般会怎么做?宝宝入园生病怎么办?这些问题我早就有准备,随着我的回答,老师的表情告诉我她非常满意,我就顺势介绍了我儿子的基本情况。

  回到宝宝面试的地方,看他还玩得不亦乐乎,老师对我说,短短的时间里,他已经学会了两项游戏,还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玩具放回原处,言语间饱含了赞扬,看来他这里面试的也不错。唯一的区别是:宝宝没有感受太多压力,在游戏间轻松完成,我则忐忑不安。

  走出面试的地方,大松了口气,我才发现自己手心出了好多汗,我和老公相视而笑。幼儿园面试并不如洪水猛兽那样可怕,可对大人倒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我想如果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换个角度思考,把这个当作是对幼儿园的一次考察,那这样的面试,多来几次又何妨?

  经验总结:我觉得要顺利通过面试关键在于父母。首先父母要了解并认可这个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其次要有正确的育儿态度,做父母的不应该说,如果宝宝间起冲突了就教自家孩子“打回来”,还是得让自己的思想符合目前的“主流育儿观”吧。这样才能让园方觉得与你们是“同道中人”,今后好配合。

  面试那个险啊

  【案例2】

  面试幼儿园:北师大幼儿园

  从得知去幼儿园面试起,我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虽然说起来女儿也是一直在上亲子班,但是我一直着重女儿的性格培养,没有特意去灌输一些知识,这样的做法能不能被认同,心里着实没底。而且还犯了个很大的错误,下午请假陪女儿去面试,结果女儿没睡够,醒来半小时内一直嗯嗯啊啊地不爽快,这下心里更是打鼓。

  拿出女儿最漂亮的行头,打扮得当,我们出发了。

  考试开始,老师拿出个打桩台,我心里那个悔啊!一直觉得买这玩意没必要,买来女儿顶多敲两下就不会要了。滢滢果然不好好玩,抡起小捶子横七竖八地乱敲,还把球丢到地板上,老师要求女儿对颜色地放球,她也不好好对。我赶紧在旁边解释:她没玩过这个,颜色也没教过。

  第二个题目是认知卡片。问苹果在哪里,可是苹果旁边还有个红红的橙子,滢滢又指苹果,又指橙子,我心里真着急。总算在认动物的时候,发挥出色,滢滢全部指认对,连“熊猫”这种平时不怎么看到的也指出来了,兴许是撞上的。

  第三个题目是舀豆子,从一个篮子舀到另一个。滢滢做这个没问题,问题是她舀个没完了,老师说行了行了,不用舀了。滢滢可不干,非完成不可,舀到最后一颗豆子时,还塞到嘴里去了,嚼了一口,生的,吐了出来。

  第四个题目是认大小。老师拿着一大一小两个汉堡图片说:“滢滢,妈妈带你吃过KFC吧?”我说:“没有!没让宝宝吃过汉堡。”而此时滢滢已经失去耐心,不再理睬老师的问话,把注意力放到办公室里物品了。老师说滢滢注意力不够集中。我赶紧认同,是的是的,上亲子班老师也是这么说的。老师说总的来看,滢滢还是不错的,来,拍拍手!女儿不理,跑出门了。老师又问平时在家里经常说话吗?我说是的,保姆添一句:什么都会说!

  考试到此结束。我看着老师签了个“同意”,谢天谢地阿弥陀佛!出来后,滢滢直奔滑滑梯,在上面玩了好久,又唱又跳,“小白兔,白又白”“小燕子,穿花衣”,我哭笑不得:你刚才怎么不吭声呢!

  经验总结:虽然面试是通过了,但我感觉我的“性格教育”不太行得通,平时还是应该给予宝宝一些基础早教训练,比如识物、辨色、数数、分类等等。但这种训练临时抱佛脚肯定没效果,要细水长流。还有,基础训练做到位就可以了,没必要学各种技艺,一般幼儿园不会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