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家长先调整自身心态
2011-04-20
关注掌上高考

  从事3~10岁感觉统合训练及学习能力研究达十年之久的孙毓老师,近日做客东方今报义诊热线,为关心孩子学习的家长们解疑释惑。孙毓老师是国家心理咨询师、上海心理学会教育辅导中心研究员,现任河南民办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启乐园儿童潜能开发中心校长。在一个小时的咨询中,孙毓老师耐心解答了家长的提问,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胡同学:一年级学生

  求诊问题:孩子学习兴趣不大,写作业拖拉,注意力不集中

  胡同学的妈妈打电话说,她的孩子出生时是剖宫产,从小没有学过爬,上学后,对学习的兴趣不大,写作业很拖拉,注意力很不集中。

  孙老师问明情况后,针对这个孩子的情况做出了解答。她说,因为孩子是剖宫产的方式出生,所以触觉方面的刺激不足,加上从小不会爬行,导致其肌肉运力不足,这样就影响了孩子的写字速度,造成学习拖拉等现象;而爬行是一个对注意力训练的敏感阶段,另外现代社会信息刺激过于丰富、孩子玩具较多、父母干涉等都会导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

  沟通中孙老师还发现,妈妈对孩子的期望值较高,孩子上小学之前上过学前班,对小学知识的重复学习,造成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不高。因此,孙老师建议家长调整心态,同时加强对孩子感觉统合及学习能力的训练,从根本上改善孩子大脑神经体系,这样才能帮助孩子。

  ●雷同学:一年级学生

  求诊问题:不爱写字,上课爱做小动作,爱说话

  雷同学的妈妈打电话说,他的孩子今年7岁,不爱写字,爱做小动作,爱说话。

  孙老师说,该孩子也是剖宫产,小时候不会爬行,属于感觉统合严重不足,本体感不强,会导致孩子“站无站相,坐无坐相”,包办过多会导致孩子自理能力差,肌肉运动无力,无法掌握写字时的笔画。另外孩子脑波过高,能量无法有效释放,只能通过不停的动作及语言来缓解大脑的亢奋。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先把体内积存的废能量排出去,消除神经组织中的二氧化碳,让孩子先安静下来,再通过专业的感觉统合训练,刺激他本体感的建立,放缓亲子间的互动强度,加之耐心和时间,才能为孩子将来的生活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同学:正上幼儿园

  求诊问题:剖宫产孩子,性格孤僻,自理能力差

  李同学的妈妈打电话说,孩子今年5岁半,是剖宫产。孩子现在性格孤僻,不爱和人玩。孩子从小由老人看护,老人对孩子过分保护,很少让孩子跟同龄孩子交往,造成孩子自理能力差,脾气急躁,不会调整情绪。

  孙老师建议家长多放手。孙老师说,孩子的人际关系需要在同龄伙伴交往中协调磨合,家长不要介入太多,发现问题多引导,多与幼儿园老师沟通,协助孩子建立信心。另外剖宫产的孩子感觉统合发育不健全,都会表现出胆小、敏感等性格特点,经过专业的感统训练,能辅助孩子改善这一状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