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婴儿睡觉哭闹多 长大注意力会不集中
2012-04-26
关注掌上高考

  林女士最近很苦恼。她说,宝宝已经4周岁了,打出生起就特别“难养”,尤其每天睡觉那个折腾,绝对挑战极限,“但凡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哇哇大叫,一晚上折腾个五六轮是常有的事。”

  让林女士郁闷的是,前段时间和一位朋友聊天,朋友告诉她一个无意中发现的现象:婴儿时期比较乖、睡得好,养起来比较省心的小孩,大起来注意力比较集中,学习成绩也好;而婴儿时期哭闹频繁,睡眠易惊醒的小孩,注意力普遍不集中,学习成绩也相对不好。

  “婴儿睡觉和注意力有关联?我不大相信。但听她列举的例子,好像又挺有道理。这么说来,对我这样的妈,不单娃小时候折腾,娃大起来更要操心?也太悲催了。”林女士表示了自己的疑问。

  婴儿期的睡眠状况和日后的注意力及学习情况到底有无联系?我们随机调查了身边的几位妈妈,并请医学专家作了解释。听听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四个婴儿期哭闹的孩子,三个日后注意力有问题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妈妈,她们的孩子有些还在读初中,有些已经读大学,有些已经工作了。

  十位妈妈中六位表示孩子婴儿时期哭闹少、睡眠好,其中五位妈妈表示孩子长大后注意力比较集中,成绩也很不错;一位妈妈表示孩子注意力是比较集中的,但偏科厉害,文科好,理科不大行。有四位妈妈表示孩子婴儿时期比较闹腾,睡觉不安稳,其中三位妈妈表示孩子长大后在注意力上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成绩也不尽如人意。

  周女士的女儿读初二,她说,女儿从小哭闹厉害,经常要抱着才能睡着,一放到床上就哭。“家有夜哭郎,那时候真把家里人弄得焦头烂额。现在成绩中等,最大的问题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一心好几用,说说也不大听得进。”

  不过,陈女士的儿子小时候哭闹也比较厉害,带带也有点累,但他现在注意力很集中,特别看书很坐得住。“现在初一,阅读量很大,尤其对历史感兴趣,《资治通鉴》看得很有味道,文科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陈女士说,但儿子理科不怎么好,感觉怎么努力都不上道。“会不会哭闹少的小孩比较有理科的脑子?爱哭闹的孩子理科不大好?”

  有孩子小时候省心,大了也省心

  吴女士的儿子去年考进浙大,读设计相关专业。“他小时候比较乖,不大闹的,睡眠基本蛮好,出生第一个月闹过一次,好像是便秘了,后来就没怎么闹过,睡醒了给吃给喝就行。稍微大一点有段时间,每天到了半夜12点左右会大汗淋漓地惊醒,持续了大概1年左右,后来好了。”吴女士说,儿子注意力一直很集中,小学三四年级时就可以一个人独守钓鱼竿,“我觉得注意力集中对孩子学习很重要,但注意力是不是天生的就不知道了,应该先天后天都有点影响吧。”

  张女士女儿现在美国读大学,从小到大都比较省心。“属于吃饱了就睡,睡醒了就要吃的类型,很省心。我们小时候从没去过辅导班,喜欢带她出去到处旅游。她小时候成绩也一般,但数学一直很好。她算是很有潜力的小孩吧,自己有套学习方法,做事情也很专注,努力一下进步很快。中考、高考的成绩都很不错。”张女士说,她觉得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比较重要,同时,父母要学会放手,多给孩子一些锻炼的机会,尤其是自理能力要得到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