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下了班还要帮娃做手工? 繁重家长作业引吐槽
2016-11-18
云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各位家长,小朋友今天的作业是:收集秋收的粮食作物,制作一幅粮食贴画。”几天前,幼儿园老师给上大班的涵涵布置了一项家庭手工作业,并给家长们发了通知。收到通知时,涵涵妈还没有下班,却已经思索着作业要准备的东西。涵涵妈无奈地说,“从上幼儿园起,像这样的作业就没消停过,下了班也不得休息。”根据“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的调查,和涵涵妈一样,64%的家长也遇到过类似的烦恼。

  负担不小

  下了班还要帮孩子做手工

  “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关于昆明爸妈是否做过“家长作业”的调查发布后,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参与此次调查的74名家长中,超6成亲身体验过“家长作业”,尤其在幼儿园阶段和小学低年级。

  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家长们要帮孩子完成的作业,幼儿园以手工类作业居多,比如贴画、剪纸、做模型、收集手工材料等;小学和初中则以学习类作业为主,比如听读听写、资料查找、制作小报、音频视频、实践作业等。

  参与此次调查的昆明家长中,超过一半认为这些作业加重了自己的负担。彭爸爸的孩子今年进入官渡区一所幼儿园,开学以来他就经常在朋友圈倒苦水。彭爸爸说:“幼儿园有时布置的作业靠孩子一个人是根本没法完成的,比如做模型、做风车、缝衣服等等,有些连大人都做不好,更别提孩子。而且有的作业麻烦又琐碎,像我家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夫妻俩经常还没下班就要忙着准备完成孩子作业的材料,有时候做不完或不会做还得请同事帮忙。”不仅是幼儿园,中小学家长们对这类作业也是深有感触。

  但也有少部分家长觉得乐在其中。谢妈妈的孩子在五华区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她说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不管有什么样的家庭作业她都会帮孩子一起做到最好。“孩子的家庭作业经常能在学校班级栏里展示,我和孩子都很开心。孩子成长中,父母肯定要有所牺牲,家庭教育就是应该尽量配合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