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海5年新建幼儿园926所
2016-07-11
经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能看到最好的建筑就是当地的幼儿园,这也成为当地一道美丽的风景。

  据介绍,这个幼儿园是由政府出资改建的,生源来自附近6个自然村,全园共有170名儿童。

  在幼儿园门口,记者遇到前来接孙女的牛德秀大娘,她家住在与幼儿园相连的韭菜沟村。牛德秀告诉记者,她自己没上过学,因此特别希望下一代能接受优质教育。现在条件好了,唯一的小孙女就在家门口上幼儿园,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近5年,互助县幼儿园数量从12所增加到59所。互助县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生亭告诉记者:“县里学前教育发展比较快,我们按照中小学布局情况合理设置幼儿园,使幼儿都能在3年学前教育后实现就近入学。”

  “十二五”时期,青海将学前教育作为提升民族整体素质的一项基础工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先后印发了多个文件,遵循“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有力促进了全省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2015年,青海启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落实专项资金0.5亿元,在全省8个市(州)19个县市进行试点,试点县的师生比由1∶29下降为1∶25.9,保教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待遇也较好,有效缓解了师资不足、待遇不高和队伍不稳的问题。

  青海还依据人口分布和流动趋势等,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向民族地区、农牧区和贫困地区及困难群体倾斜,重点建设双语幼儿园、农牧区幼儿园、城乡接合部幼儿园、城镇和乡村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5年间,全省新建926所幼儿园,幼儿园增长比例高达154.6%,幼儿园校舍面积增长157%。目前,青海公办幼儿园占各类幼儿园的64.07%,农牧区、乡村幼儿园达999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65.5%。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探索幼儿园“公建民办”新模式,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难”问题,还通过免收园舍租金等方式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相关部门还在加强园务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质的飞跃。

  随着幼儿园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对保教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挑战。青海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庞青表示,鉴于实际情况,教育厅采取“送教进青”式培训,2015年有4641名幼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比例达70%。由首都师范大学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分地区、分类别制定培训方案,组成由首都高校教师、北京区县教研员和北京幼儿园市级骨干园长及教师三方构成的培训团队,奔赴青海各地农牧区,解决了幼师受工学矛盾影响不能外出培训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受训教师学习成本和幼儿园的培训成本,将发达地区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带到了青海最基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