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者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防二孩遇冷
2015-10-3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多位人口学专家对“全面两孩”的效果表示担忧,建议出台配套性措施给予鼓励。东方IC 资料

  “两个孩子当然最好,但我们得考虑现实问题。”

  和大多数兴奋的网友不同,28岁的成都女子莫女士10月29日通过手机获知全面放开两孩的消息后,并没有太激动——两年前的“单独”两孩政策发布时,她就获得了生育两孩的资格,但她在兴奋之后又放弃了。

  “养不起,太累了。”莫女士说,当时她也曾考虑是否再生一个,但算了一笔账后放弃了。抚养成本太高,成为和莫女士一样的许多家庭放弃生育两孩的理由。

  10月29日下午,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放开两孩”消息发布后,多位人口学专家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全面放开两孩是生育政策调整的进步。人口学专家、福建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告诉澎湃新闻,“全面两孩”是党中央在中国人口问题进入关键历史阶段做出的一个了不起的决策,显示了中央对于调整人口政策的魄力。他说,全面放开两孩不仅对中国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对于世界经济发展也将带来积极作用。

  据多位学者的测算,全面放开而后新生儿的出生峰值可能在2017年到来,最乐观的估计新增人口峰值不会超过800万,对于提升生育率、扭转中国人口形势的作用可期。学者们同时建议,为避免申请人数会重蹈“单独两孩”遇冷的覆辙,国家应尽早建立配套措施,保证“全面两孩”政策能有效落实。

  姚美雄认为,“全面两孩”不能像“单独两孩”一放了之,考虑到中国出台政策的惯性,全面放开两孩生育后不会在短期步入鼓励生育阶段,但可以给予生育两孩的家庭配套措施帮助,比如给生育两孩的妇女更长的产假、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能让更多“摇摆不定的人”加入到生育两孩的队伍中。

  因抚养成本许多家庭放弃生两孩

  如何降低生育两孩的家庭的经济负担,是个亟待考虑的问题。

  莫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她现在有一个4岁的女儿,今年刚读幼儿园,放弃生育两孩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上不堪重负。

  她算了一笔账:丈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她在一家私企做行政,两个人的月工资加起来1万左右。女儿吃奶粉时,每个月要六七百元,刚不吃奶粉进入幼儿园,每月的学费是1100元,孩子渐渐长大,买衣服、玩具每个月也要好几百元。此外,她和丈夫还要承担每月2800元的房贷,一家人的生活开支4000左右,“差不多是月月光了”。

  由于工作繁忙,莫女士并未休够98天产假,生完孩子两个多月就被叫回了共工作。她清楚公司没有保障她的正常产假,但也只能无奈接受,“生了孩子再换工作也没那么容易”。

  像莫女士这样放弃生两孩的妇女并非少数,“单独两孩”实施效果证明中国妇女的生育意愿已改变,许多人出于抚养成本等因素考虑,主动放弃了生育两孩的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符合政策的“单独”夫妇共有1100万对,全国各地启动时间不等,到2014年末有107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所占比例只有目标人群的十分之一。截至今年5月底,申请生育两孩的人数也只有13%左右。呈现逐渐走低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