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缓解宝宝入园焦虑 幼儿园组织亲子活动
2015-06-3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 幼儿园的入园通知陆陆续续送到家长手上,刚刚经历完一场入园大战的家长们刚刚放下心里的石头,又开始了新的忧虑。离宝宝们正式开始集体生活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进入新的环境孩子能适应吗?会哭闹不愿意上幼儿园吗?会跟新同学好好相处吗?

  为了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各幼儿园也进行各种努力。石景山区八角北路幼儿园院长介绍,“我们园每年各班老师都会在7、8月的时候组织几次亲子活动。在家长的配合下让孩子尽快喜欢上老师,喜欢上小伙伴,将会有效减少孩子们初入园时的不安情绪,更快融入新环境。”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同时呼吁家长无论多忙都要尽可能带着孩子来参加学校的活动。

  近日,笔者有幸走访到石景山区八角北路幼儿园小二班的首次亲子活动,活动旨在让家长和孩子了解幼儿园每一个角落的同时,也让小伙伴们快速熟悉成为好朋友。小二班家长“舜舜妈妈”表示,因为自家孩子比较腼腆,之前很担心上幼儿园会有抵触情绪,结果带着孩子参加了活动后发现孩子非常喜欢新环境,也很喜欢老师。 

  小二班的王爽老师同时建议“家长利用来园前的这段时间尽量多练习孩子的自理能力。例如:蹲便、穿鞋,简单穿脱衣服。”为了促进家长间的交流,老师们还建立起微信群等,随时分享、交流育儿心得,让家长对孩子未来三年的校园生活充满信心。

  此外,为了宝宝能够尽快进入状态,提醒家长们快快来了解一下宝宝上幼儿园必须掌握的四项能力。

  一、自己吃饭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要开始自己吃饭,老师不可能给每个宝宝喂饭,如果孩子不会,“吃饭”这种简单的事情,都会引起宝宝的紧张情绪,不仅影响宝宝的健康,还会影响宝宝对幼儿园生活的认可,自信心也会受到影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自己学会拿勺吃饭,不挑食不偏食,吃饭时要专心,并且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吃完。

  二、自己入厕

  由于宝宝刚入园时,会对新环境产生陌生和惧怕感,不敢向老师表达自己的需求,容易造成憋尿或尿频情况,不仅增加老师的负担,还会引起宝宝的紧张情绪,从而拒绝上幼儿园,对孩子的心身伤害很大。让孩子能入厕自理,家长平时要训练孩子练习使用厕所,帮助宝宝形成有规律的大便习惯,养成便后洗手的习惯。

  三、自己穿衣穿鞋

  到了幼儿园后,看到别的小朋友会自己穿、脱衣裤,不会穿衣的孩子内心会产生紧张甚至自卑的心理,这对心理健康发展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家长可先教宝宝分清衣裤的前后里外以及鞋子的左右,为宝宝做示范动作,引导孩子穿衣穿鞋,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激发孩子对穿衣穿鞋的兴趣,当孩子学会了一项本领时,家长要及时给予肯定。

  四、睡眠和洗漱习惯

  幼儿园每天中午都有午睡的习惯,会直接影响到下午孩子的精力。孩子如果不能在小床上安静入睡,也会影响到别人,造成别人反感。幼儿容易被传染,所以良好的盥洗习惯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