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留守儿童,不该缺失的爱与教育
2014-05-28
关注掌上高考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与如何跟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的活动吸引了家长们的眼球。

  吸引眼球的活动背后,折射的是对家庭教育的反思。在物质丰富的年代,在工作快节奏的城市,父母们是否容易将对孩子的爱用物质来弥补?对于巨大的外来务工群体来说,乡愁的另一头牵着的是同样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在这个孩子的节日面前,与文艺汇演、物质补偿等相比,如何满足家庭教育最本质、朴素的需求,关注数量庞大的留守儿童生存现状,显然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接不过来的孩子

  85后曹芸的女儿5岁了,在深圳呆了四五年的曹芸把孩子交给在老家的孩子外公外婆带。谈起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曹芸表示自己没时间回去,“外公外婆通常会买点东西给孩子,孩子就读的幼儿园会组织表演节目,到时我会打个电话回去”。

  一周打两三次电话回老家的曹芸坦言,尽管孩子在自己回家时会比较黏她,但在电话中,孩子对在深圳的妈妈表现得并不亲热。对于距离造成的亲子关系疏离,曹芸很是无奈,对于未来打算,曹芸很茫然,“我们夫妻俩加起来每月5000多元,光生活费就要花掉2000多元,如果孩子过来了,吃、喝、上学等一个月可能要多出两三千元,而且学校也不好找,工厂离住的地方也很远,离企业近的房子,房租贵。再说,来了也没办法好好照顾孩子。”

  跟对未来规划茫然的曹芸比,30多岁的李丽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的已经14岁,小的也有13岁了。由于夫妻俩一直在深圳务工,孩子只能交给老家的孩子爷爷奶奶带。

  往年的“六一”儿童节,李丽都要给孩子买礼物,尽管孩子现在大一些了,这个习惯也保留了下来。她刚给孩子每人买了3套衣服,给儿子买了鞋子,给女儿买了钟爱的芭比娃娃,加上快递费,花了600多元,“确实没时间陪他们,买多点东西补偿他们”。

  孩子在老家,李丽觉得吃好、穿好、学习好就可以了,这也成了她每次给孩子打电话的主题。对于把孩子接过来的好处,李丽觉得除了能缓解自己的思念之情外,就是孩子能吃穿更精细一些,对孩子的学习监管力度更大一些。“唉,没办法啦。在家里读书不要钱,吃饭在学校免费。老人家70多岁了,不愿意跟过来,说不习惯。”在生产一线工作的李丽两口子每个月拿到手的大约七八千元,两个人在厂里吃饭,每个月省吃俭用,能存5000多元。

  小女儿想妈妈的时候会跟妈妈撒娇,说要到深圳跟父母在一起,心痛孩子的李丽也很想把孩子接过来,但却拗不过老公,“老公说过来租房贵,开支大,每个学期还要3000多元学费,两个孩子就要6000多元,深圳车多不安全,每天上下班也没有时间接送他们。孩子在老家,每个月寄700多元就可以了。”

  末了,李丽深叹一口气,“现在多存点钱,过两年我先回去,老公在外面挣钱养家。孩子在家没人管怕学坏,我们那儿有些女孩很早就被撺掇着辍学,然后很早就结婚生孩子了。”

  跟曹芸、李丽两位从事普通流水线工作的母亲相比,在一家企业从事会计工作的袁小姐对孩子在身边对于亲子关系的改善有明确的认识。她把在老家两岁多的孩子接了过来。“隔代教育对孩子的成长不利,爷爷奶奶带得很精心,但是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健康问题,性格养成上相对较弱,娇惯下孩子脾气比较不好,而且农村的教育环境也跟深圳不一样。”

  袁小姐尽管知道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对于如何操作还并不十分清楚,“比较头痛,要靠自己学。”袁小姐十分关注身边朋友对孩子的教育,“我一个朋友,从小就训练孩子坐在BB凳上吃饭,从小讲亲子绘本,现在孩子非常喜欢读书。我也希望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但放在老家,根本没办法做这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