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我国孤独症儿童几十万 聚焦:让融入社会的路不漫长
2014-04-18
关注掌上高考

  孤独症,也被称为自闭症,患者表现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他们难以表达自己的需求,更多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2014年4月1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平均每68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孤独症患者。据此估计,我国孤独症儿童达到几十万人。其中只有约8%至25%能康复,其余人需要终生照料。

  “这是我儿子,他是班里最帅的!”“我儿子以前4片的苹果图都拼不好,现在10分钟就能拼好100多片的世界地图。”这个让朱妈妈止不住夸赞的孩子,是已参加康复训练3年多的孤独症儿童小特。

  “最初3年里,我心里始终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但我必须帮助孩子康复,为的是就算有一天我不在了,他也能生活自理。”小特喜欢运动,朱妈妈就带他去攀岩、溜冰、游泳。她会带着儿子到各种公共场合,一遍遍地教他如何买东西,如何买票、坐地铁。

  “对孩子康复帮助最大的就是像朱妈妈一样的智慧型家长。”北京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创始人孙梦麟从其十余年办学经历中,总结了孤独症儿童家长应做到的两件事:

  首先,是对孩子细致观察,发现异常尽早干预。家长要关注孩子行为模式的异常表现,寻医诊断,及早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进行干预。越早干预,康复效果越好。北师大公益研究院《中国孤独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仅26%的孤独症儿童在3岁前接受康复训练,22%的儿童6岁才开始。

  其次,理性接受现实,不焦虑,不悲观。“按照目前医学界的普遍观点,孤独症是无法根治的,它将伴随这个孩子一辈子。”孙梦麟说,许多家长从心底里无法接受现实,具体表现为不愿其他人知道孩子的病情,不愿带孩子到公共场所等等。这种心态和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康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