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孤独症儿童需要和普通孩子一起成长
2013-12-12
关注掌上高考

孤独症儿童需要和普通孩子一起成长

  西安市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孤独症儿童赴当地幼儿园,与同龄小朋友们一起参与活动。

  日前,中欧心智障碍家长论坛暨第五届身心障碍人士家长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北京、山西、陕西、甘肃、河南等地的特殊教育专家、特殊人士服务机构及400多位家庭代表,围绕孤独症儿童的融合教育展开讨论。

  封闭环境制造二次障碍

  今年15岁的范小虎,是一名“幸运”的孤独症儿童。在母亲范俊娥的努力下,从学前班开始“随班就读”,小虎已和正常孩子们一起接受普通教育近10年。“进入青春期,他对女生也会产生好感,但不懂得用正确方式表达”,谈及儿子融合教育过程中的新烦恼,范俊娥有些哭笑不得。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一般发生在3岁之前,以男孩多见,是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有奇特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

  融合教育,是上世纪90年代新兴的一种教育理念,即尽可能将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安置在一起,为特殊儿童创造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国内,对孤独症儿童开展融合教育近些年才刚刚起步”,西安市碑林区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理事长张涛告诉记者。

  “封闭的成长空间,会影响孤独症儿童与环境的相互作用,造成二次身心发展障碍,恶化认知、行为、情绪等方面的问题。”著名孤独症康复专家甄岳来认为。

  “孤独症是一个发展着的过程,应该及早帮助孤独症儿童克服社会生活障碍,为其提供一个敞开的而非封闭的社会生活环境。”甄岳来说。

  从上学前班时被同学嘲笑为“木头人”,到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大学同学聚会唱歌,小虎很懂事地帮大家点歌,一晚上谁也没有发现他是个孤独症儿童”,范俊娥欣慰地看到孩子在社会交往障碍方面的逐步改观。

  然而,“小虎的经验仅为个案,很难复制”,范俊娥告诉记者,儿子能够坚持上到初三,与她太原市实验中学教师的身份密不可分,“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像我一样做通学校的工作,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目前仍阻力重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