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要掏钱给孩子买白纸 幼儿园“喜欢”变相收费
2014-03-20
关注掌上高考

  收取教学材料,向家长变相收费,显然违反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规定。

  近日,在沈阳市铁西区某幼儿园,幼儿家长们被“家庭作业”弄得愁眉不展:每一个孩子,要上交白纸300张、A4彩纸50张、双面胶2卷、有教育意义的图书5本、布“飞碟”、自制的“高桥”……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大多数家长很无奈,只能掏钱去购买,如期向园方交差。

  很显然,这是一起幼儿园“变相收费”的行为。媒体曝光后,该幼儿园进行了解释,比如仅仅是园内个别班级,购买用纸可供孩子将来两三年使用等,在当地教育部门督促下,幼儿园返还了家长购买的物品,对当事教师做了批评教育。从事情的处理来看,态度应该说很诚恳,也比较及时。但是,仍然值得我们警醒。

  诚然,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幼儿园收取合理的保教、住宿等费用也是应有之义。但是,合理收费,不等于没有政策依据和行业标准,更不等于可以随意“变相收费”。就这起事件而言,如果说是个别班级教师的做法,那也是在默许下使然,不排除幼儿园平时小打小闹给家长布置“任务”。即便是个别教师的“创举”,那么,幼儿园对教师的管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肯定存在很大的疏忽。

  其实,为了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2012年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颁布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对收费的原则、范围、标准进行了说明,强调公办幼儿园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民办幼儿园收费也要求根据成本合理确定,并报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执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